松下(Panasonic)、索尼(Sony)及夏普(Sharp),代表著日系電子的龍頭。三強如今都遭逢生存危機,各自設法突破困境,但面臨的挑戰及成果卻大不相同。

Forbes》報導,10/11日股大漲,日經225指數收盤揚升1.5%14404點。10/15日收盤價則為 14441點,雖然比起5/22日今年最高點15627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比起今年最低點1/23日的10487,相對處於高檔。

不過在日股大漲的歡樂氣勢下,電子三大龍頭卻未能同步飆升。松下強升2.8%,索尼也順勢漲了1.05%,夏普卻是重跌2%10/15日股小漲,松下還是上揚0.63%,索尼升 0.99%,夏普卻跌得更慘,繼續下挫2.39%

松下先前宣布,會在20143月底前,徹底結束電漿電視生產,並停止所有的全球銷售。松下早已停止相關研發,原先的計畫是再拖一年,到20153月才結束,不過他們如今決定加快腳步,馬上關閉並賣出1個位於兵庫縣尼崎市,還在生產面板的廠房。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109日的報導,過去二個財年,松下在電漿電視每年平均虧損 7500億日元,必須立刻止血。自2000年代中期起,松下在尼崎市工廠投資超過5000億日元,現在包括設備折舊及建築物在內,帳面價值僅剩400億日元。關廠並結束電漿電視的相關成本,也還不能讓松下主要業務馬上重回獲利。

索尼也有新的消息,CEO 平井一夫在10/11日接受採訪時,對外宣誓要提升全球智慧手機的市占,由目前名列第六,一舉提升到前三。他相信,索尼可以充分利用在數位相機及電視技術上的優勢,製作具差異性及競爭力的產品,搶下一些原由三星及蘋果攻占的市場。

索尼已經把相機及電視部門,移轉到手機的研發部門,以製作領先市場的產品。平井說:「好產品已經開始出現了。」

索尼認為,他們可以持續搶占市場,到兩位數的市占率。基於資源有限,平井鎖定要在日本及歐洲市場痛擊 iPhone,而不是在美國、中國等地,全面和 iPhone 開戰。平井表示,公司仍依計畫重組賠錢的電子與電視部門,估計很快將由虧轉盈。在電視部分,並將推出更具競爭力的 4K 電視,以圖奪回市占。

平井並未提到電腦部門,不過根據先前報導,公司已調降了銷售預估。據索尼高級副總裁指出,這個財年的目標是售出 20萬台,已經比去年降低 18%,但仍然很難達成。8 月之後的預估恐怕還會繼續調低,主因是消費者喜好多數由筆電轉移到平板了。

最慘的莫過於夏普。夏普自從宣布要增資之後,股價就一路下跌,15日收盤時為286日元,已經非常接近增資的每股定價279日元。夏普預定公開發行4億股,其中提供外國投資人的部分,最高為1.20-1.28億股。

Forbes》認為,三家日本電子巨頭,無疑仍能從目前的危機中存活下來,不過如果要投資三者之一,松下可能是最好的選擇。松下在各方面都顯得最為突出,而且它的重組策略,看起來也是三家公司中最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