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的網際網路已四通八達,不過,科學家們更希望建立深海網際網路。近日,美國紐約水牛城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伊利湖Lake Erie進行了一次水下wi-fi實驗,這項研究如果成功的話,將對偵測海嘯與及時預警有很大幫助。

據外電報導,由於無線電波在水下的傳輸能力非常有限,因此研究人員想到了利用聲波的辦法,就像鯨魚和海豚等海洋生物使用的方法一樣。研究人員把兩個重約18公斤的感應器沉入伊利湖中,然後用一部手持電腦向感應器發送了信號。

1  

該項目負責人托馬索(Tommaso Melodia)表示,這樣他們可以把水下感應器收集到的數據直接傳到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可以連接無線網路的設備中。

研究人員表示,深海互聯網如果研究成功的話,未來可以勘探海洋石油和天然氣,還可以監測海洋污染和其它活動,尤其是當海嘯等災難發生時,可以提供更為可靠的預警系統,幫助挽救生命。

此外,深海互聯網還可以用來監測魚類和海洋哺乳動物,並研發出一個保護它們免受航運交通和其它危險的好辦法。

雖然目前水下無線通訊技術已有一定程度的發展,但使用的系統設備不同,造成相互之間的交流困難。例如,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利用聲波從位於海底的海嘯探測器向水面浮標傳遞信號。但是,由於設備系統差異,美國海軍並不能迅速地分享這些數據。

紐約州水牛城大學研究小組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共享水下信息的標準,讓各機構之間的互動和信息分享更加方便。

這個研究小組將在下個月在台灣舉行的水下網路國際科學會議上提交更為詳盡的研究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