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會看到辦公室裡,一個盡力做事的人雖然成績突出,但卻遭到同事的冷落。工作中是否受歡迎,不僅僅看成績好壞,更重要的是與周圍同事的相處之道。當與同事矛盾過多時就會成為「討厭鬼」。港媒最近列出了2013年8種將被職場淘汰的人。

1、知識陳舊的人
2、技能單一的人
3、情商低下的人
4、心理脆弱的人
5、目光短淺的人
6、反應遲鈍的人
7、單打獨鬥的人
8、不善學習的人

以上8種人當中,3、4、5、6、7都可歸結在「情商」之下。在谷歌裡搜尋,結果顯示許多各種各樣不受歡迎的人或事,總結起來不外乎是自私、懶惰、不負責任、妒忌、搬弄是非等。而這些實際上都屬於「情商」範疇。

智商顯示一個人做事的本領,情商反映一個人做人的表現。在當今社會,不僅要會做事,更要會做人。目前,在國外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靠智商得到錄用,靠情商得到提拔。」一旦進入一個公司,能不能「工作順利」、「事業有成」,情商是一個關鍵因素。因此在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時,還應不斷培養自己的情商。否則,「身懷絕技」,也難免「碰壁」。

20智商+80情商=100成功

據《360doc個人圖書管網》上介紹,上世紀初,美國心理學家針對一組聰明的孩子進行了追蹤調查。看這些高智商的孩子,長大後是否成功。他們在25萬個小學生中挑選了1528個智力最高的孩子,每個人都進行了全面測定,並建立檔案,跟蹤觀察。到了上世紀50年代,這些孩子都已長大成人,有的成了政治家、企業家、科學家,有的是學者、工程師。而另一部份人卻一事無成,有的自殺,有的犯罪坐牢,有的吸毒,有的窮困潦倒,有的成為流浪漢。

為甚麼小時候同樣聰明的孩子卻有不同的結果呢?分析他們的檔案材料發現,失敗者問題大多出現在性格品質上,例如懶惰、驕傲、自私、暴躁、孤僻、懦弱等等。

這方面的研究持續了近一個世紀,心理學家、教育學家通過對社會群體不同的人生結局進行研究分析,近年來得出了這樣一個公式:

20%的智商(IQ)+80%的情商(EQ)=100%的快樂與成功

也就是說,一個人生活的快樂和事業成功,只有20%依賴於人的智力因素,而80%決定於人的情商這一非智力因素。

智商大部份是先天帶來的,而情商則是後天的修養。

情商又叫情緒商數,具體包括以下五個方面的能力:1、認識自己的情緒。清楚的瞭解自己的情緒變化,如惱怒時能馬上意識到自己的失態; 2、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遇到壞心情時,不僅能意識到,而且可以控制並很快冷靜下來,甚至能改變視角,從積極的角度看待不好的事情; 3、自我激勵:積極的態度面對失敗,很快重新站起來;4、認知感受他人的情緒:也就是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考慮。5、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

情商高的人:為人處世積極開放、自信樂觀、氣度豁達、心態平和、堅毅。

鋼鐵大王卡耐基總結自己事業成功的秘訣是:設身處地、做傾聽者、給別人一點面子。這三秘訣被後人刻在他的墓碑上成了「墓誌銘」。這三秘訣全是情商的內容,可見,情商等非智力因素對工作、事業顯得多麼重要。

情商從孩子培養起

比爾.蓋茲認為:一個人應該從很小就開始學習情商技巧。

據《360doc個人圖書管網》報導,大腦生理學家們通過研究和實踐發現,孩子大腦的發育在0-3歲間就完成了60%,這三年是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孩子具有天才般的吸收能力。3-6歲間完成了80%,6-8歲間完成了90%,8歲以後的發展則漸趨緩慢,到13歲左右,大腦發育最關鍵的敏感期就結束了。

兒童期大腦發育是一生中最快的階段,尤其是情感學習能力,也在這個時期得到最大的發展。12歲以前的情感經驗對人的一生具有恆久的影響,因此父母此時要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避免性格急燥、猜疑、易怒、悲觀、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兒童階段進行正規、系統的情商教育十分必要,這是奠定人生成敗的基礎。如果我們能把握住這最佳教育期,則事半功倍。

「情商之父」丹尼爾.戈爾曼說:情商是聰明的另一種說法,但它不是那種學術上的聰明,而是你的生活能力——如何為人處事、如何控制自己、控制情緒、如何跟別人相處、是否關心別人以及能否很好的激勵自己。

世界上每個人都希望受人歡迎,因為擁有群眾的魅力,就會到處受到人喜愛,進而得到更多的助力,邁向成功的人生。大紀元網列出最受歡迎同事的性格魅力主要有以下幾種。

* 肯定自己、展現自信
* 尊重、欣賞他人優點、樂與人相處
* 把握時間、設定目標、提升自己
* 積極主動、對未來有願景和期盼
愛與關心週遭的人,常存感激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