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訊報報導,由美國麻州一家公司研發的基因改造鮭魚即將在未來數周內,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成為市面上首見的基改肉類。反對者稱這種基改鮭是「科學怪魚」,呼籲零售業者拒賣,已有多家美國大型連鎖超市表明不會讓基改鮭魚上架。

電訊報報導,美國麻州「水產科技」公司研發這種號稱是「超級鮭魚」的基改鮭已十八年,預料將在數周內通過FDA的所有審核程序,得以合法上市。

基改鮭的研發公司「水產科技」說,他們只賣無法生小魚的母魚,而且魚卵是在加拿大生產,然後運到巴拿馬高原去養殖。FDA認為,基改鮭是在內陸魚池中養殖,還有防止游出的多重柵欄,脫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就算有基改鮭外流,周遭環境的水溫也會太熱或太鹹,無法存活。

「水產科技」在1995年首度申請銷售「優勢水產鮭」,這種基改鮭長大後體型和普通鮭魚類似,但成長時間只要普通鮭魚的一半,牠是由大西洋鮭改造而成,含有一種契努克鮭及大洋鱈魚的基因,大洋鱈魚是一種像鰻魚的魚。該公司進一步說明,研究顯示基改鮭不會增加過敏等健康風險,人們若改吃養殖的基改鮭,就能避免野生鮭魚被過度捕撈。而且基改鮭都是沒有生殖能力的雌魚,即使逃逸到海洋也無法繁殖。

基改鮭由於含有一種可全年成長的基因,僅需十八個月,即可長成可供市售的大小,遠比目前非基改鮭魚所需的卅個月快。

華盛頓郵報說,環保及消費者團體在抗爭多年後,面對基改鮭魚即將上市,已祭出新招:呼籲美國零售業者拒賣。

知名的有機食品超市「全食超市」、「喬氏超市」及連鎖百貨旗下的「塔吉克超市」最近幾個月都已同意拒售。全美第二大零售超市「喜互惠」已表示,「尚無供應基改鮭魚的計畫」。

帶頭反對基改鮭的環保組織「地球之友」在聲明中說:「核准基改鮭將立下先例,讓牛、雞、豬等基改畜產進入我們的食物系統。」他們宣稱基改魚可能讓消費者罹癌、摧毀其他品種魚類,且民調顯示美國約有九成民眾不希望基改魚上市。反對基改鮭的美國聯邦參議員貝吉奇說:「這種所謂的『科學怪魚』對海洋生態形成重大危害。」

其實FDA早在2010年九月,即初步判定這種基改鮭可安全食用且對環境無害,並在去年五月完成的詳細環境分析報告中,再度證實此結果。FDA的說法是,「在特定的使用條件下,未發現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

紐約時報報導,反對人士對基改鮭的最大疑慮,是這種鮭魚可能從養殖池外流,在野生環境中存活下來,造成不利的環境後果,例如,這種體型較大的基改鮭未來在數量上可能遠遠超越大西洋鮭,不利後者的生存。而FDA說,該局僅評估這種基改鮭是否影響美國環境,並未評估其是否影響加拿大及巴拿馬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