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航空公司近年來爭相以可平躺式座椅和豪華休息室招徠商務艙旅客,但在票價較低的經濟艙,旅客的座位空間愈來愈小、走道也愈來愈窄,打破了近半世紀以來經濟艙座位日益寬敞的長期趨勢。

過去近廿年來,波音777客機的標準經濟艙每排設有九個座位,但在2010年,15%的波音新機把經濟艙設為每排十個座位,這項占比在去年大幅攀升到近70%

包括美國航空、加拿大航空、法航荷航集團,及杜拜的阿酋航空,都在原本經濟艙的一排九個座位中,再加一個座位。而全球十家使用空中巴士A330型機身較窄客機的航空公司,也選擇讓經濟艙一排九個座位,而非原始設計的一排八個座位。

這表示經濟艙旅客的座位寬度,約為42.4公分43.2公分,逆轉1970年代以來經濟艙座位逐漸自43.2公分放寬至47公分的趨勢。

經濟  图片说明

空中巴士行銷主管艾默森說,早期波音707客機曾有過43.2公分的座位,此寬度根據的是當時美國空軍飛行員的臀部寬度。但對長程旅客而言,尤其是如今愈來愈多體重超重的旅客,這種座位並不舒適。

經濟艙座位變窄,當然有助於航空公司的收入,想坐得更舒服的旅客會加錢升等,商務艙業績因此增加,或像紐西蘭航空那樣,容許旅客買三個經濟艙座位,自行把扶手拉開,變成一個大睡椅,方便活動手腳。

消費者對於在機上經常與人肩碰肩,或是經常在狹窄的走道邊撞到餐車,感到不悅,旅遊網站TripAdvisor LLC的新加坡區域主管說,許多旅客「都注意到每排座位增加,尤其是波音777」。

阿酋航空總裁克拉克說,解決旅客對座位擁擠的抱怨,就是提供更多大餐、點心和電子影音娛樂,讓他們分心。他說:「有了食物和電視,旅客就都被催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