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6日,在第二屆世界浙商大會上,中國大陸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警示:「房地產泡沫已成,中國不能再建房子了!」

宗慶后直言:不能再造房子了

1  

他說,自己在全國都有工廠,現在不光是城市有空置房,農村也有空置房。「房產泡沫已經形成了,再造房子不得了了。」

中國大陸房地產泡沫正在越吹越大

據大陸公開信息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熱度一直升溫,9月份四個一線城市新房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20%以上,土地市場也在一線城市和部份二線城市呈現量價齊升的態勢。

中國指數研究院最新報告顯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國大陸主要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價格繼續上漲,成交量創近四年同期最高,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較去年同期均上漲30%以上,而土地市場更是持續火熱,前三季度企業拿地金額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提醒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泡沫正在加劇。他表示,非常擔心中國會走日本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的老路。但是中國的社會與日本大不相同,日本的中產階層佔有很大比例,而中國的貧富懸殊太大,如果有一天泡沫破滅,後果會更加嚴重。

2  

今年9月5日成為中國的「地王日」:上海、杭州、蘇州當日分別誕生了總價或單價地王。與此同時,華人首富李嘉誠卻不斷拋售資產,出售上海及廣州地產項目。對此,王石在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上海等地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這是今年3月以來,王石第三次警告中國樓市泡沫危險。

經濟學諾獎得主:中國房地產泡沫嚴重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J. Shiller)因警告2000年科技股票和2008年房地產市場泡沫而出名,被譽為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經濟學家。

席勒曾多次到訪中國,並多次提及對中國房地產的看法,稱中國房地產泡沫嚴重。席勒說:「在深圳、上海以及其他中國主要的城市,人們在買房,這樣房子的價格實際上是數倍於他們的年收入。我們在加州分析房價和收入比,看到的數字是8倍和10倍就覺得太高了。」他2009年以上海房價為例表示,一套房子是一個普通人一年收入的100倍,也就是說工作100年,才能買一套房子。這就是非理性購房。

中國樓市異常發燒或顯示大蕭條的前兆

10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曉,在陸媒《財新網》刊文稱,中國經濟以及房地產市場目前面臨著美元回流、投資拉動GDP模式失效以及社會動盪、資本外逃的制度性風險。

最近,美聯儲討論QE退出,新興市場的經濟包括房地產面臨資本外流的衝擊,李嘉誠拋售香港和內地的大量資產就是例證。

趙曉說,有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空置住房總面積接近60億平方米,空置住房達到6,800萬套。據不完全估計,中國大陸城鎮商品房存量已經超過240億平方米。據此測算,城鎮住宅空置率將達到25%,遠遠超過國際合理的5%到10%的區間。

趙曉表示,事實上,隨著價格的高漲,房子正在和翡翠、黃金一樣,投資屬性越來越強。樓價如果超越市場現狀,過度透支樓盤未來的升值空間,必然會造成房地產市場泡沫的增加、甚至破裂。

與房屋過度投資引起的高空置率、泡沫化對應的是,中國大陸還出現了房地產資金外流,向海外置業投資的「輸出效應」。據中國海外投資聯合會新近公佈的數據,2012年以來,中國內地開發商在海外的房地產項目,總規模超過百億美元。未來預計,中國個人投資者將有1.1萬億元人民幣投向海外置業領域。

趙曉說,此情此景,讓人想起20年前日本的狀況。1985年到1990年,日本經過了5年的房價的瘋狂上漲。到1991年左右,日本國內炒房人賺足錢之後,開始向海外擴張。當時日元升值,日本人到美國買房子,甚至讓美國人驚呼,日本人準備買下整個美國。但最後的結果眾所周知,日本房地產泡沫破滅,經濟經歷了長期的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