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希望別人順我們的心意去做事,做老闆的,希望員工自動自發的賣命;做員工的,希望面試什麼公司都會被錄用;做家長的,希望孩子喜愛音樂,乖乖練琴;當政治人物的,希望大家都能去投票……,但,我們該如何做到呢?

操練自己,操控別人:在職場上,當你希望別人按照你的心意做事,用強迫的,威嚇的有時有用,有時沒用。你必須先理解,讓每個人想做某件事的背後心理動機,然後再用這些動機去激勵他們,那麼他們就會乖乖地,自動自發地去做你希望他們做的事。

只要融合心理學正統學理以及創新發現,以下七種操控人心的方法,就可以好好操練自己,也能夠操控別人:

一、歸屬感。

二、習慣。

三、強大的個人故事。

四、賞罰並濟。

五、本能。

六、精熟動機。

七、心理詭計。

產生聯繫,彼此更加努力:史丹佛大學教授Gregory Walton2012年曾進行歸屬感的相關研究,他發現一個人的歸屬感會對行為造成很大影響。華頓在一項研究當中,發現大學生和某個同學同一天生日的話,那他和這個同學在一起,就會更有動力完成作業,學業表現也會比較好。

Walton教授也發現四到五歲的兒童也有同樣的情形,他在另外一項研究當中,安排了一群人在某個地方慢跑,藉此提高他們的心跳速率。接著,他再讓實驗對象和這群慢跑者見面,如果實驗對象認為自己和慢跑者在某些方面有共通點,比方說生日是同月同日,那實驗對象的心跳速率也會變高。Walton教授根據研究結果作出結論:「當人群發現彼此的共通點產生聯繫,即使這個共通點很小,那這群人不管是在志向、動機、情緒,甚至是生理反應上,彼此很容易共鳴。」

操控人心,太過心機了嗎?不管是接受訪問或是提供咨詢,談到這7種操控人心的方法,多半會碰到同樣的問題:「如果我們利用心理學的知識操控人心,會不會太心機了?這樣做會不會有道德問題?」

老實說,這個問題也讓作者思考了很久,而且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回答。

有人說,不管你是要對方做什麼,只要你是誘導別人做某事就是不道德;也有的人說,如果你要對方做的事情是對他自己有益,像是飲食均衡、戒煙等,那就沒有問題。

掌控人心,從錯誤中學習:首先,大家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除非對方自己願意,不然的話,在某些程度上你是無法讓對方完全服從你的。你可以鼓勵對方做某事,或是設定一些條件促發對方產生動機,付諸行動,但是你無法完全掌控對方。換句話說,要讓別人願意去做你希望他們去做的事情。

如果你希望別人在行動前能夠多想一想,或是從事公益行為,像是節省能源、熱心助人、有意義的捐款等等,這些都很OK,大多數人也會認同。

在工作職場上,不少人都是天天在學習,這當中可能會犯錯,只要你願意從錯誤中學習,你就能成為掌控人心的大師。

Susan Weinsche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