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一名官員在接受公共電視網(PBC)採訪時說,由於細菌的耐藥性問題,抗生素已經走到盡頭,這種曾經挽救數以百萬計生命的「特效藥」不再風光,紛紛在「超級細菌」面前敗下陣來。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CDC副主任斯里尼瓦桑(Arjun Srinivasan)博士表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很多報章雜誌談到終結抗生素的可能性,現在終結抗生素已成為千真萬確的事!

2  

斯里尼瓦桑在接受《前沿追蹤》(Frontline)節目採訪時談到了日益嚴重的耐藥性問題。他認為人類和大的牲畜濫用抗生素,導致了嚴重的耐藥性。

他說:「我們現在處於後抗生素時代。現在有的感染病人躺在病床上,我們卻沒有藥可治。更有甚者,有一些傳染病我們5年前能治療,現在卻無能為力。

斯里尼瓦桑舉例說,最近三個坦帕灣海盜隊(Tampa Bay Buccaneers)的美式足球球員因感染有致命危險的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而住院,以前這種感染只發生在醫院內,現在卻流傳到社會上來了。而大約10年前,CDC就已開始看到各種類型的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在學校和體育場館爆發的苗頭。

1  

斯里尼瓦桑表示,隨著這種細菌的不斷演變,它們會發展成對常規抗生素的耐藥,醫生不得不採用早已封存已久的更危險治療方法,例如使用多粘菌素等。多粘菌素很毒,會損害腎臟,但在很多情況下醫生不得不用它。

他接著說,由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教授在1928年發現的具有革命性的藥物——抗生素,挽救了數以百萬計患者的生命。抗生素也為成功的器官移植手術、化療、幹細胞和骨髓移植術鋪平了道路,因為所有這些治療方法都會削弱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易於遭受細菌的侵襲而感染。

然而,人們過度使用和濫用抗生素卻助長了細菌的耐藥性。我們所擁有的這些抗生素,確實可以稱得上是某種靈丹妙藥,但是在已過去的50年,我們卻沒有好好地珍惜它們。

他最後說道,製藥公司至少也應為耐藥性問題承擔部分責任。他們不重視開發一些新的和不易形成耐藥的藥物,因為「開發這種新藥並沒有太多的油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