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道說,格陵蘭解除稀土開採禁令,不但令當地政治更加獨立,格陵蘭也將成為中國稀土的對手。

該報導稱,格陵蘭的議會在贊成與反對票數極為接近的情況下通過解除長達25年的禁令。

1  

此一爭議性的禁令禁止在當地的北極圈地區開採礦產。禁令解除之後,格陵蘭有望能供應全球所需稀土的25%、挑戰中國稀土出口的霸主地位。

目前全球稀土所需當中有九成來自中國,格陵蘭總理阿列克·哈蒙德在挪威奧斯陸的極地圈地區委員會向《金融時報》表示「這是朝向獨立又邁進了一大步」。

報導說,在2009年開始自治的格陵蘭,除了國防和外交依然依靠丹麥之外,每年還從丹麥取得33億克朗,充作所需預算的1/3。

當地的工業則有八成是來自於漁業,阿列克·哈蒙德認為開採稀土可以解決當地的高失業率問題並創造就業機會。

但是當地採礦不但要在數年之後才會開始,另外也需要外國資金的協助,報導引述澳大利亞一家礦業公司負責人的話說,一旦開始採礦,格陵蘭的GDP就可以增加25%。

該報導說,預計礦區建設要到2015年才會開始,而正式開始採礦則最快也要到2017年。

另外報導也指出,格陵蘭政府剛剛通過開採首都努克附近的鐵礦蘊藏,但是興建基礎設施所引進的3千名、多數來自中國的勞工卻引發了不滿情緒。

報導還列出一個圖表,顯示2012年中國出產稀土量為95000噸、美國7000噸居次、澳大利亞出產4000噸排名第三、隨後是印度2800噸、馬來西亞350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