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周五刊登了對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專訪。蓋茲認為,相對於將全球更多人聯網,研製瘧疾疫苗更重要。

在40年前創立微軟時,蓋茲的理想是將計算機放到每個人的案頭。而90年代時,他致力於宣傳“指尖上信息”的理念。然而自2008年卸任微軟CEO以來,蓋茲的關注重點轉向通過蓋茲基金會研究傳染病防治以及消除貧困。

1  

近年來,Facebook和谷歌等熱門互聯網公司仍致力於如何推動更多人聯網。Facebook 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表示:“許多人認為,將50億人聯網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我認為這是我們一代人的一個大問題。人們可以使用網路決定想要什麼樣的政府,獲得醫療服務,與幾十年未見、數百英里外的家人聯繫。”

不過蓋茲認為,與蓋茲基金會的目標相比,祖克柏眼中的使命遠遠不是那麼重要。他表示:“從優先順序的角度來看,這就是一個笑話。哪一個更重要,是聯網還是瘧疾疫苗?如果你認為聯網更關鍵,那麼也可以。但我不這樣想。”

對於谷歌近期開展的谷歌氣球(Project Loon)項目,蓋茲也表示了類似的看法。他表示:“當你死於瘧疾時,你望向天空或許會看見氣球。我不能確定這將如何幫助你。當兒童患上腹瀉時,沒有任何網站能緩解病痛。毫無疑問,我堅定地相信數位革命,將初級的醫療服務中心和學校連接在一起是一件好事。但對真正低收入的國家來,這樣的好處並不存在,除非你對瘧疾採取一些直接的措施。”

谷歌近期成立了一家名為Calico的生物科技公司。該公司專注於在未來數十年中解決與死亡相關的問題,而不是防治瘧疾等當前已知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