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titude is a little thing that makes a big difference.」 -- 邱吉爾

「態度雖是件小事,但卻可以產生重大的差異」-- Winston Churchill

 

常常聽到許多人抱怨這一輩的年輕人,說他們是「草莓族」,經不起風雨,或者說他們是「媽寶」,處處要人呵護。我許多在產業界的朋友也常常有這樣的感慨,說這一代的孩子很難用,不能罵、也不能說,工作態度不好,做人態度也很有問題。

只是,在耽憂這些年輕人的同時,我很尊敬的一位學弟洪承麟先生倒是很清楚明確地點出了問題的癥結:年輕人驕矜自大、在職場上無法讓主管放心重用固然都是因為他們做人做事態度上的問題,但始作俑者是我們。是做父母的沒有要求子女要有好的態度,也是做師長的沒有要求學生要有好的態度。

故事之一

某國立大學理學院教授指派一個作業給他指導的幾名研究生,並約定一個禮拜的期限繳交作業。一個禮拜後,學生交出慘不忍睹的報告。教授大吃一驚,問說:「這個作業不是很容易嗎?你們怎麼電腦模擬都沒做完就來交作業了?」只見學生嘻皮笑臉、爭相恐後地說:「跑一個模擬要好幾個小時ㄟˇ」。

教授看他們這個樣子,有些不快,但按下了憤怒,沒好氣地說:「你們不會寫個batch檔,讓電腦自己去跑嗎?」學生一聽,紛紛撒嬌耍賴地說:「那還要寫程式ㄟˇ」。

故事之二

一位在美國創業成功的年輕印度人有一個熱情的善念,想要幫助在印度的同胞,尤其是那些在種性制度下被歸為「賤民 (Dalits)」的人。他相信只要態度對、肯向上,賤民也能翻身、有不同的作為。

這位印度年輕企業家於是回到家鄉用小小的資本額開了家小的IC前端服務公司雇用了兩位年輕的賤民」,先教會他們基礎的概念,然後從美國接案子,交付給在印度的這兩位員工。這家印度小公司從開張以來,未曾增資過,每年都有盈餘,如今它已擴展到七、八位員工,通通都是「賤民」身分,通通都熱情地工作,也都通通對能有這一切心存感念。

承麟是這家美國公司及印度公司的顧問,他說:「這幾位印度人很好教。指正他們錯誤時,你不必擔心他們會像台灣的年輕人擺一個臭臉、甚至甩頭就走。每次點出他們的錯誤時,你所感受到的都是真心的感謝,因此你也會受到鼓舞,願意再多教他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