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中,我在台灣度過了一個多月,昨天跟同學一起開會討論時有人問我,你什麼時候會離開?我低頭咕噥著一聲,然後安慰自己,還有三個月呢。其實心裡比誰都清楚,在美麗島上的日子越來越少。同學看著我,忍不住感慨:「時間過得真快!」

昨晚在FB上發文說想出去玩,一票台灣同學立馬響應表示願意同行,回想剛來時一個人都不認識,人生地不熟,還擔心台灣同學難相處,後來發現他們比我想像中熱情太多了。大部分課程要分組,從最初的時候不知道選誰,不知道誰願意收留我,需要老師安排,到現在已經有同學主動邀請我同組合作。

漸漸地,我開始適應台灣的學習生活,開始慢慢跟上台灣同學的步調。來之前看過一本書《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書上寫的神乎其神,把台灣人寫得像在神壇上一般的高不可攀,也有來過台灣的朋友告訴我一定要多帶點伴手禮,因為很多時候你忍不住想要表示感謝。

每當回憶起那些讓我動容的人事物,感動又一次襲來。從最初抵達時充滿耐心的司機開始,第一次取款看不懂回執單而詢問的路人、幫助我們入住打掃的老師、貼心帶我烤肉的同學、記不清我得到過多少人的幫助,又有多少次感慨著「謝謝」這個詞不足表達我的心情,更多時候我像個佛教徒雙手合十表達謝意,有些傻,卻又真的發乎於內心。

某天外面飄起了雨,我錯過末班公車,只能憑藉自己的毅力步行數里回校。走到一個路口,一群機車在等紅燈,我試著問清方向,一個年紀和我媽相若的婦人熱心回答我,突然很認真地問:「你要用走的過去嗎?」我點頭說:「是啊,以前也走過,沒事。」婦人問了我時間,然後爽快對我說:「上車吧,我載你過去。」

我很不好意思地坐上機車,雨越來越大,婦人在下個路口停了下來,脫下身上的一件雨衣分給我穿,我堅持不要,怎能讓她為我淋雨?她一直強調她穿了兩件,硬要我穿上。其實我知道,裡面那件不如外面這件遮雨,不然她也不會穿兩件雨衣了。我說:「阿姨,你不必載我到校門口,到轉角的7-11就行,我可以自己走回去的」,她堅持說:「我也是個母親,我懂你父母的心情,以後晚回來就打電話找台灣朋友載一下,萬萬不可以一個人走,這裡治安雖然好,但也要小心。」風雨中,除了感動,沒有別的感受。

送我回家的人不只這一位,還有一次我走了快三公里路,一個騎著機車前面載著小女孩的年輕媽媽停在了我身邊,她說:「姑娘,我看你一個人走了好久了,很辛苦,順路載你一段吧,我沒有惡意。」她也許會擔心我有戒備,一直跟我解釋,我笑了,什麼也沒說就上了她的機車。前面的小女孩透過後視鏡看著我笑,年輕媽媽捏著她的小臉蛋說:「這是從大陸來的姊姊,快說姊姊好。」夜晚的風就這麼呼呼吹著,心裡卻是晴天。

除了台北,到台灣其他地方,若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實在寸步難行,我試過自己走、叫計程車、搭公車、坐同學的機車,最後還是想要一輛自己的腳踏車,這樣可以隨時都能去市區。於是我在FB上發帖徵求二手腳踏車,很快就有熱情的員林人回覆我,沒多久一個賣甜點的店家聯繫我去牽車,甚至沒有告訴我價格。

照著他給的地址一路尋去,終於找到了那家小店面,老闆給了我一輛帶著變速的二手捷安特。老闆一家笑著說:「這車已經幫你整理過了,騎山路也沒問題,以後常來我家玩,我們這裡人都很好的。」我說:「就這樣直接牽走嗎?」老闆娘笑笑:「難道你還要簽賣身契嗎!」我騎著車開開心心回學校,風吹在臉上,滿滿都是柔情。

幫助過我的人太多,所有寫不盡的感謝都在心裡。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

旺報(韓緒麗江蘇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