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最環保,但一直無法在市場上真正打開局面,因此目前吃香的環保車是油電混合車,但德國《明鏡》周刊網站報導,豐田研發了完全使用尖端燃料電池的新款長程電動車,帶來車業革命。

報導說,市面很快就會看到一款電動車,航程六百公里,充電只要幾分鐘而非幾小時,其實應該說不用充電站,因為它燒氫氣,自己發電。

今年11月底的東京車展,豐田將發表這款新房車,這將是全球第一款大量生產的燃料電池車,預計2015年上市。

The car is powered by a fuel cell - a sort of power plant on wheels which...

新車使用燃料電池 (fuel cell),這燃料電池是「輪子上的發電廠」,在氫和氧結合作用的過程中發電。燃料電池不是新東西,但在電池科技進步後顯得太昂貴、太複雜、效率太低。

目前全球所有車廠追求的電動車,幾乎都用電池。豐田新款電動車的一大特點,是反將一軍,離開傳統的「電池推動的電動車battery-driven electric car」思考,使燃料電池境界更上層樓。

豐田16年前發表首款油電混合車,開啟引擎電力化的時代:油電車是以電動馬達支撐汽油引擎,煞車時省下的能源餵回電池,由此提高油效。

那是汽車史首見日本車廠占上技術領導地位,領先全球同業整整十年。豐田油電車早已達到歐盟規定車業2020年達到的排放標準 (每公里平均排放95公克CO2),而德國車廠還在極力遊說,並對執政黨CDU提供巨額選戰獻金,希望德國政府放寬標準。

《明鏡》說,豐田的電動車即將再度把競爭對手甩在後面。目前的電池電動車問題不少,包括成本太高,航程太短,電池充電太久,因此在全球所有地方都成不了一般人的標準用車。工程師和各國政府逐漸省悟,電池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量的功效有限。

豐田技術開發部負責人光榮佐賀表示,電池幫豐田達成「一半目標」,但是,以今天的電池科技為基礎的電動車其實注定是「賠錢的東西」。

加州車廠Tesla生產電動車不是賣錢嗎? 佐賀說:「他們瞄準有錢人,而加州有錢人很多。」他表示,電池車當生態新貴的玩具不錯,只是不適合大眾。

豐田因此另走一條路。由公司高層表示目前豐田投入約500位工程師研發燃料電池看來,這項科技是豐田的優先首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