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所大學提供的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極具發展潛力。人類渴望學習,但許多加入開放課程的人,卻都在上過幾堂課之後宣告放棄。但這些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時間太長又缺乏互動,較不正式的替代方案表現較好,正是因為如此。TED的影片課程皆不到20分鐘,也吸引了大量想粗略學習新事物的觀眾。走進通勤列車,你很有機會看見,某個身穿法蘭絨襯杉和短靴的年輕人,正在盯著他手機上的最新TED影片。

Coursmos提供的影片更短,通常不到1分鐘,最長不超過3分鐘。這些影片可以併為數個模組,比起TED影片更能快速看完Coursmos為俄羅斯新創企業,成立僅一個月,目前提供的影片數量並不多,總計12堂微課程,其中還有一段只是6秒的電腦螢幕靜止影像。不過,Coursmos課程是由使用者創造,而且可以免費觀看,一旦此概念為人接受,內容就有機會改善。

俄羅斯創投家一定相信Coursmos相當有潛力:前種子增資期間,就募集了15萬美元。Coursmos正在說服學者提供更多課程,並承諾會將新付費課程系統的大部分收益交至他們手中(預期Coursmos的抽成為9%)。Coursmos希望能在半年內將微程課數增至2萬。

另外,Mindsy的網站擁有超過5,000堂賣家提供的課程,而且許多賣家都是數位學習專才。數萬使用者願意支付29美元月費,無限制地取得網站中的課程;Mindsy的創立者Christian Owens表示,許多使用者喜歡在看一段某個主題的模組化短片之後,再轉往另一個領域。TED以易於吸收的形式提供高尚學術知識,Mindsy則將焦點放在實務;最熱門課程之一,就是教人如何建立網站。把剛剛那位TED通勤年輕人的短靴換成尖頭皮鞋、法蘭絨襯杉換成剪裁合宜的西裝,就成了Mindsy的主要使用者,亦即年輕專業人士。

他們在觀看TED影片時沉思全球貧窮問題,然後付錢給Mindsy好學習新的瑜珈動作。部分訂閱費用會交給課程提供者,並以課程觀看時數作為收益分配基準。

許多人已經不讀報紙,他們靠推特(Twitter)獲取新聞。電視節目可以透過隨選服務取得,不必在首播時觀賞。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的陣亡率或許相當高,但民眾仍舊想學習新事物;這對比較不正式的學習平台來說十分有利。畢竟,在通勤電車裡人擠人的時候,誰不夢想自己有一天能出人頭地呢?

http://www.ted.com/

http://www.coursmos.com/

http://www.mindsy.com/

 

 

Econom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