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5000公里的垃圾車隊?如果按照現在的預計,到2025年人們可能就需要如此龐大的陣容來運輸世界各地的垃圾,而且這僅僅是一天的「產量」。學者們警告,全球各國必須做出改變,前景不容樂觀。

據估計,全世界人口每天製造的垃圾大約為350萬噸。Daniel Hoornweg為首的專業團隊在專業期刊《自然》發表文章指稱,如果人類不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到2100年每天全球就會新增1100萬噸生活垃圾。他們評論,垃圾增長的速度已經超過包括溫室氣體在內的其他環境損害因素。在中國、韓國、巴西和墨西哥等國家,一些垃圾場每天處理量超過1萬噸。據中國媒體引用官方數字報導,僅北京一地2010年回收垃圾便達到467萬噸,掩埋垃圾635萬噸。而全中國600多個城市中,三分之二被垃圾掩埋場包圍。

REFILE - ADDING DATE
A crane overlooks a scrap metal yard at Southampton Docks in southern England April 23, 2013. Britain's economy dodged a return to recession and grew faster than expected in the first three months of this year, a relief for finance minister George Osborne. 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said on April 25, 2013 Britain's gross domestic product rose 0.3 percent in the first quarter after shrinking by 0.3 percent quarter-on-quarter in late 2012, above forecasts for a 0.1 percent rise. Photograph taken on April 23, 2013. REUTERS/Eddie Keogh (BRITAIN - Tags: BUSINESS POLITICS)

專家警告說,這一情況為地球帶來的影響現在就已經清晰可見,如海洋中龐大的垃圾漩渦。而我們正在讓垃圾數量繼續增長兩倍多。情況改善的可能性有以下幾點:世界人口成長趨緩、改善城市資源管理以及在減少包裝材料方面技術更新。專家認為,如果能夠落現以上目標,將給環境、經濟和社會帶來巨大的收益。

目前大部分垃圾來自歐美開發國家。專家認為,到2050年左右歐美國家的日常生活垃圾量將達到頂峰。由於人口增長趨緩以及技術進步,這些國家的垃圾量將會逐步減少。個別城市垃圾減量的目標可能提前實施早:如美國加州舊金山市已經計劃在2020年之前將垃圾量減少為零。《自然》雜誌的文章中表示,目前當地已經有55%的垃圾回收利用。

垃圾問題在都會地區尤其嚴重。專家們在文中提到,一個城市生活人口所產生的垃圾量是農村人口的兩倍到四倍,更需關注的是,世界各地城市化趨勢都日益增強中。Hoornweg教授加拿大安大略大學的能源系統學教授,是世界銀行2012年一份有關垃圾問題報告的作者之一。2025年,全球每天將產生600多萬噸生活垃圾,足以裝滿前文中提到的5000公里長的車隊。

而垃圾增長量最大的將是那些經濟發展速度較快的地方,如當今的東亞地區,尤其是中國。美國研究機構威爾遜學者中心(Wilson Center)的數字顯示,中國目前每年產生2.5億噸城市生活垃圾,是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一。目前中國全國有155個垃圾焚化場,2015年將增加到300個。

依專家預測,南亞國家,尤其是印度的垃圾產量會在2025年前後出現飛速成長。至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垃圾高峰將出現在2050年左右。學者們認為,非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它將決定世界垃圾產量最高將達到何種水準,以及何時出現。

除了舊金山以外,還有一個積極的例子是日本川崎。當地對工業流程進行改善,每年能夠減少56.5萬噸垃圾。在《自然》雜誌發表文章的專家們認為,在垃圾處理方面,日本總體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榜樣。根據提供的數據,日本人平均每人製造垃圾量比美國人少三分之一,而兩國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大致相當。Hoornweg教授等專家將其歸結為文化原因,而日本城市地區人口集中以及進口商品昂貴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