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的每日交易量飆升,在全球匯市的重要程度也與日俱增。這場人民幣全球化的過程,正掀起外匯市場自歐元問世以來最重要的革命。

人民幣有多全球化?翻開匯豐公司(HSBC)負責歐洲人民幣業務發展的霍蓉蓉的護照,即可見一斑。她在瑞士和南非等地奔波,為不斷增加的客戶解惑,說明如何交易人民幣。

霍蓉蓉說,人民幣的市場潛力很大,企業都在問該如何在這個領域取得進展,投資人則問,該怎麼把人民幣納入投資組合。

在中國允許人民幣在香港境外市場交易三年後,全球銀行和投資人都在摩拳擦掌,準備參與這場被野村公司(Nomura)稱為歐元1999年問世來,全球規模53000億美元的貨幣市場最重要的革命。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報告,人民幣每日交易量4月激增至1200億美元,遠多於2010年的340億美元,是全球交易第九活絡的貨幣。

野村的日本以外亞洲匯市現金交易部門主管歐克利認為,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是外匯市場多年來最重要的題材,重要性甚至不亞於歐元問世。

境外人民幣的遠匯交易規模超越人民幣的無本金交割遠匯(NDF)交易,是人民幣日漸廣為全球接受的跡象。投資人1990年代來都使用NDF對人民幣進行投機交易;NDF是以美元結算,能規避中國的資本管制。

中銀香港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胡嘉林說,他偏好以有本金的人民幣遠匯作為避險工具,因為市場深度已擴大,有本金交割的市場較能反映真正商務用戶的情況,因此較具代表性。

不過,BIS的報告顯示,人民幣的全球貨幣交易市占率僅約2%,遠少於美元的87%人民幣每日交易量比墨西哥披索還少,僅約加幣的一半。許多銀行和企業也還沒建置促進交易的必要基礎建設,成為人民幣進一步全球化的不利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