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70名大學生擠進海港城市釜山1家補習班,高喊「我們辦得到!」口號,為考試做準備,期望靠著考試擠進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窄門,終身免為衣食操煩。

三星不但提供優渥薪水和福利,對南韓民眾來說,擠進三星更是獲得幸福婚姻的關鍵。

每年兩度招兵買馬的三星和現代(Hyundai)等響噹噹企業集團,讓蘊含數百萬美元商機的補習產業應運而生,南韓年輕民眾為了出人頭地,甚至從5歲就開始補習。

25歲的申聖煥(Shin Seong-hwan,音譯)已經通過三星的性向測驗,本月底將接受口試。他說:「我今天早上10時到這裡,將在這裡準備面試到晚上8時。」申聖煥的父親在釜山附近的三星分公司上班。

三星本次將招募5500名年輕員工,但卻吸引超過10萬人應徵,讓競爭更加白熱化。

南韓政府資助的韓國勞動研究院(Korea Labor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許在俊(Hur Jai-joon,音譯)說:「在大企業集團工作,自己和父母都會很有面子。」

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說,南韓前30大企業員工總數只占全體勞動力的6.8%,因此對大部分人來說,想擠進這個窄門根本是不可能的夢想。

三星集團從前並不是用這樣嚴苛的測試挑人才,前員工說,30年前,三星還用1名會看面相的算命師當面試考官。

如今,三星職位成為南韓年輕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使他們埋首補習班、參考書和線上教學。

LCS Communication專門經營釜山地區的三星面試補習課程,負責人任燦秀(Im Chan-soo,音譯)說:「如果你不來補習,你就無法知道考題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