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bes》雜誌報導老虎伍茲去年的收入7800 萬美元,艾爾頓強8000 萬美元,而甲骨文執行長Larry Ellison 則入袋 9800 萬美元。

《CNNMoney》報導,與此同時,勞工局資料顯示,美國中產階級的年收入是39,963 美元。

事實上,過去幾十年一般人的收入實際上是下滑的,但對於像 Ellison 這樣的企業高層來說,可以說是口袋越來越飽。

1983年以來,美國底部 90% 的家庭收入下滑 1.2%,這是來自柏克萊大學經濟學家 Emmanuel Saez的數據,而此數據已經過通膨調整。然而,金字塔頂端的 1% 之財富卻上揚超過 145%。

為什麼有些人能進帳大把鈔票,但一般人的生活卻沒什麼進展?經濟學家提出了一些理論。

全球化:當全球越來越多人進入中產階級,那些世界巨星可以將自己的品牌行銷全球,然後賣出更多產品。對企業來說也是如此,因為越來越多人買得起自家產品而受惠。

運動員、明星、企業家能夠將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賣給更多人。「他們能夠觸及更多市場。金字塔頂端的人一樣多,但他們能夠吸引更多客戶。」瑞銀經濟學家 Michael Wolf 指出。

贏者全拿:這個理論意味著有些人就是對自己的工作很拿手。當科技越來越進步,市場也越來越大時,頂尖的工作者知道如何利用這樣的優勢,然後分到更大的一杯羹。

這種現象不僅僅發生在明星或執行長上,許多行業的頂尖人士也受惠,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 Robert Frank 表示。

多虧了電郵、手機及其他科技,最棒的業務、醫生、律師「能負擔更多工作」,這對「庸碌之輩來說真是個難挨的時刻」,Frank 表示。

獎勵的改變:90 年代之前,多數執行長的紅利是現金。企業能夠藉此扣稅。但為了要控管高層薪酬,當時總統柯林頓簽署了一項法案--收入超過 100 萬美元的高層,公司不能減稅,除非這是與公司股價表現連動。因此,許多紅利改以股票選擇權支付。

而90 年代初期恰好是美股長期牛市的開端。華頓商學院管理教授 Peter Cappelli 表示:「這些高層發現自己的獎勵大爆炸。」

低稅賦負擔:80 年代前,富人的稅率高達 70%,1945 年時則是 94%。

經濟政策機構主席 Lawrence Mishel說:「如果九成都要被政府拿走,那你怎麼會付給一個人一年100萬美元?」

現在,金字塔頂端的稅率是 39.5%。較低的稅率,意味著人們有更多誘因去追求高薪,企業也願意支付更高額的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