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召開之際,外界傳將有戶口制度改革的討論,但外媒認為這種改革實施的可能性很小。中共的戶籍政策導致中國農民工損失慘重,且殃及子女一代。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中共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國大陸有2億2542萬農民工,他們離開貧窮的農村前往相對繁華的城市工作,迫於中共的戶口政策,這些農民工在所打工的城市無法享有社會福利和醫療保健,並且不得不將自己的孩子送回偏遠的家鄉讀書,因為自己的孩子在他們所居住的大城市沒有戶口無法參加高考。

中國的戶口政策限制人們在遠離戶口所在地之外享有包括醫療服務和學校教育在內的公共服務的權利,也是中國的據估計2.6億農民工融入中國城市的最大障礙,沒有戶口的農民工無權在城市購買房子、享受醫療保險、送自己的孩子在當地的學校上學。

雖然有媒體表示,中共在其週六開幕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將討論戶口改革問題,但外媒認為這種改革實施的可能性很小。

因為,雖然取消戶口制度能夠消除中國官方推進城鎮化的最大障礙,但是各市政府並不願意為取消這個制度而導致的醫療和教育需求的激增買單。

麥格理分析師邵炯(Jiong Shao)就表示,戶口改革的阻力主要來自於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權利和資源的再分配。中共總理李克強也表示:「城市化會帶來潛力巨大的長期國內需求。」他估計中國鄉村尚有1億人需要被城市吸收。

據中共國務院估計,為農民工和他們的家庭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務,使他們成為城市居民,每個人將花費8萬人民幣(合計1.3萬美元),還有人估計將高達20萬人民幣。

不過,經濟學家、戶籍制度改革的倡議者胡星斗表示,這些成本計算都忽視了低收入、辛勤勞動的農民工對於城市的貢獻,他說:「在計算全民生產總值時,往往會計算農民工的貢獻,但是在人均佔有的基礎上,在城市沒有正式身分的流動人口就不被包括在內。因此,基於城市業績的考量,中共的市長們就不願意進行戶口改革。」

在城市沒有正式身分,給農民工和他們的孩子帶來嚴重問題。在目前中共的獨生子女政策下,農民工可能會儘可能花高價將自己的唯一孩子送入自己工作附近的最好的學校入學,但是一旦孩子長到12-13歲,這批孩子就被『流放』回了父母的家鄉,與其年老體衰的祖父母住在一起,或住入寄宿學校,這些缺乏父母照顧和看管的孩子往往變得沉默而難於溝通,很多孩子與輟學的孩子混在一起,徹底失去了人生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