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日本央行上週四(11/7)發布調查,無任何金融資產的日本家庭比例衝上史上空前新高,顯示在收入減少情況下,日本民眾放棄儲蓄。《彭博社》指出,這也凸顯在首相安倍晉三主導的「安倍經濟學」改革下社會差距擴大隱憂。

日本央行調查顯示,日本無儲蓄家庭比例由一年前的26%躍增至31%,創1963年調查由史以來最高水準。調查於今年614723日間查訪8000個日本家庭,每戶必須有2名以上年滿20歲民眾。

而在受訪中金融資產下滑的日本家庭,40.9%稱收入持續萎縮是迫使他們減少儲蓄的首要理由。日本9月份薪資再較一年前萎縮,去除加班費及紅利後基礎薪資下滑 0.3%,為連續第16個月減少,創2010年以來最長跌勢。

另一方面,調查也顯示日本家庭財富差距擴大。擁有金融資產的家庭平均資產價值由一年前的1539萬日元上升至1645萬日元,其中股票所佔比例更由去年的5.6%上升至8.3%。但整體日本家庭金融資產的平均價值,卻由一年前的1108萬日元減為1101萬日元。

安倍晉三需要說服日本企業加薪,才能繼續推動透過財政及貨幣刺激措施進行的振興經濟活動,並維持支持率。因為日本家庭不僅面臨薪資下滑,還將在明年 4 月遭遇消費稅提高帶來的衝擊。

匯豐(HSBC)駐香港經濟學家 Izumi Devalier 指出,安倍務必得成功說服企業調高薪資,否則日本收入較低家庭恐怕會感覺自己是安倍經濟學下的不幸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