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家企業改變其 DNA 並不容易──尤其是當這家企業原本的做法,在上回市場巨變時效果良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正如南韓科技巨擘三星(Samsung)上週在法說會上欲重振投資人信心,光靠提高股利或提出一系列新產品計畫可能已不足夠;尤其是此時智慧手機市場已達成熟期。三星恐怕需要進行更深層的改變,才能維繫獲利與榮耀。

三星在上週二(11/5) 法說會上宣布調高股利,顯示公司未來發展看來仍會和過去差不多:他們將繼續投注大量資金於一系列科技技術開發上,從記憶體晶片到軟性LED螢幕,以推出最新、最棒的硬體產品。

這樣的策略,在索尼(Sony)稱霸消費電子產品時代以及蘋果(Apple)時代,都相當管用。但三星別忘了,今日GoogleAndroid作業系統也幫了他們;加上三星掌握關鍵零件,才順利拉低成本,並且比對手更快推出新硬體產品。

不僅如此,三星在品牌經營上的投資亦是大手筆,在蘋果地盤美國出手甚至更闊綽。此外三星在產品種類上量大,在產品量少、市場週期短暫便難以創造夠大獲利的手機產業,三星因此具有強大優勢。

的確,從硬體角度來看,三星的領先優勢預料會持續。他們不僅已搶先蘋果推出智慧手錶Galaxy Gear,也積極開發軟性螢幕,盼在接下來的穿戴式智慧裝置市場佔中搶得先機。可以想見,未來 5 年市場上還會充斥三星產品。

然而報導指出,更大的問題是:三星要如何運用令人羨慕的行動硬體發展優勢,來維持利潤水準。因為每項技術的獲利規模不會永遠不變,三星及蘋果仍在積極經營的智慧手機市場獲利正日漸縮減,而虧損空間則越來越大。

有鑑於此,報導提出三星有三條出路。第一,直接向 Google 索取費用,因為三星販售的Android行動裝置讓Google的服務及軟體普及。儘管這並非Google推出Android時的本意,但仍是因此對抗蘋果的有力方式。不過在變幻莫測的科技業,能夠維持各自利益的完美結盟並不持久。

第二,是三星把Google的軟體換掉,採用新的應用程式(app)及軟體服務,或是與Google 的軟體並行。方式是透過內部開發、併購開發商或由不同的新夥伴提供。三星其實已經開始這麼做,例如與用戶達1億人的簡訊app服務商ChatOn合作。

這無可避免導向第三條路,就是三星完全掌控裝置的軟體系統平台。歸功於Android的開放原始碼設定,三星不需要從頭開發,可以仿照亞馬遜(Amazon)的模式,以Android為基底,讓自家軟體開發人員做出更有區隔性的作業系統 (OS)

三星無疑已開始朝此方向前進。他們上週二透露,公司8萬名研發人員逾半負責軟體開發。正如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10多年前處於頂峰時,也表明公司逾半研發人員負責開發軟體,以對抗硬體產品獲利無可避免萎縮的情勢,不把賺錢機會拱手讓給軟體公司。

這代表三星注定會步上諾基亞的命運?這可不一定。但至少現在,三星要變身為軟體及網路公司,需要改變的部分將不會如表面如此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