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股市指數近來屢創新高,美、德、法、義、澳洲、南韓、印度等國股市指數都在10月份刷新高點紀錄,推動全球股市總市值一舉超越2007年金融海嘯前水準,主要受歐、美經濟復甦預期帶動,聯準會(Fed)貨幣刺激措施又延後退場、持續印鈔救市,資金流動性充裕讓各地市場都受惠。

全球股市創2年來最大連2個月漲勢,打敗債券、商品等其他資產表現,追蹤世界45個股市走勢的MSCI AC世界指數10月含股利在內大漲4.1%,累計910月漲幅高達9.5%

美股S&P500指數創7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達4.6%遠優於美銀美林全球總體市場指數(Global Broad Market)追蹤各類債券平均報酬率為4月以來最佳的0.9%,彭博美元指數則在觸及2月以來低點後仍下跌,而追蹤24種商品走勢的標普GSGI總回報指數則跌1.4%

RidgeWorth資產管理公司的策略師蓋爾表示,「我們正在一個甜蜜點上」,美國經濟雖強健到能協助推高企業獲利,但還不足以促使聯準會緊縮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而全球經濟活動還在較低水準,使商品價格受抑制。

美國會達成預算協議帶動股市再創新高,縮小通常最為震盪的10月股價波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則跌至3個月低點。紐約德盛安聯投信策略師表示,美國會雖存在債限爭議不確定性,但聯準會對市場的支撐如同希臘神話裡雙肩撐起天空的力士阿特拉斯,「對投資人具有安撫作用」。

10月份全球股市總市值擴大約2.3兆美元,超越2007年高峰。世界證券交易所聯合會(WFE)統計,9月底全球股市總市值約60.69兆美元,以MSCI世界指數10月漲幅4.1%推算,全球股市總市值則膨脹至63.18兆美元,首次超越200710月創下的62.77兆美元。

全球股價上揚主要推手為歐美日已開發國家,受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看好歐洲正擺脫衰退、美日經濟持續成長的樂觀氣氛所激勵,歐洲基金連續15週來都吸引資金挹注。除了Google、亞馬遜等資訊產業股價相繼創新高外,日用品商寶僑(P&G)、藥廠拜耳(Bayer)也都創上市以來最高股價,車廠BMW股價處於高檔、豐田今年則漲了6成。

美股道瓊30種工業股票指數10/29日創新高15680.35點,11/8日再刷新紀錄至15761.78點,德國DAX指數在10月底首次站上9000點大關,義大利、法國股市今年以來漲幅接近2成,希臘則在投資人信心恢復下今年股市漲幅達到3成,名列全球股市前茅。

希臘去年因債務違約恐被迫退出歐元區的疑慮不斷,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0123月高點33.7%,跌到上月底約8.3%水準。債券價格與殖利率變動方向相反,殖利率降低意味價格上揚。

希臘度過經濟最糟時刻,股市強彈吸引資金紛紛投入。希臘ASE指數從去年6/5日迄今年10月底漲幅高達146%,冠於同期全球93國股指,避險基金鮑爾森公司、投資銀行摩根大通都敲進希臘股票,復興資本控股、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等基金公司也表態跟進。

相對地,金磚四國新興市場除印度外,今年前10個月的表現都不佳,巴西股市跌幅高達11%。中國股市10月份在全球45個大股市裡表現最差,上海綜合指數單月下跌1.5%,主要受到資金市場緊張波及,7天期銀行業回購利率當月飆高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