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已連續兩度下修,行政院主計總處本月廿九日將公布最新預測;由於出口、民間投資與消費表現不佳,主計長石素梅昨天(11/13)表示,GDP成長率預估將第三度下修,想保二要「很拚啦。」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關注經濟景氣,十月出口較上年同期年減率1.5%;財政部長張盛和昨透露,根據目前統計,十一月第一周出口也是負成長。

石素梅表示,經濟預測必須據實反映,十月出口表現不佳,民間投資與消費也受影響,今年整年GDP成長率一定會下修,但下修多少「還不知道」。立委詢問石素梅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可「保二」?「很拚啦。」石素梅說,需要政府機關和民間共同努力。

主計總處預測連連失準,去年甚至九度調降;但石素梅表示,國內外預測機構進行預測時,都會根據當時國內、外經濟情勢及已過期間統計值,修正未來預測數,因此實際和預測會有落差。石素梅說,去年雖然我國九度下修,但國外預測機構的預測也同樣下修;台灣是開放的經濟體,規模又小,出口值對GDP影響大,但最近我國出口狀況確實不太好,「GDP一定會下修。」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批評,主計總處老是預測不準,且都是大幅下修,卻從不道歉,也覺得無所謂,造成人民負面觀感。台經院已下修今年GDP到1.93,以後乾脆每年編500萬元委託台經院預測就好了,不需要主計總處這麼大的單位,可以幫國家節省預算。日前傳出府院有意提高舉債上限來因應支出,立委費鴻泰昨天表示,公債法才剛修過,也提高舉債上限,若現在要再提高,「我不會同意。」

gdp  

主計總處對GDP(經濟成長率)預測失準,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影響經濟的國際因素難以掌握;若不考量國際變化,用放大鏡看預測失準,有失公平。他說,台灣是小規模經濟體,且外貿依存度大,易受國際牽動,例如前年日本大地震或今年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先都無法預期。

檢視國內前三季GDP成長率預測值表現,其實內、外需都「冷」到超乎預期。外需受到中國大陸經濟不振,以及歐美經濟復甦腳步遲緩,影響我國出口。加上中國大陸面板、資通訊等產業鏈逐漸完整,更減少對我零組件需求。

內需則由於民間投資力道仍弱,無法創造顯著就業機會,實質薪資仍處倒退,股市成交量不振,民間消費持續常年低迷。此外,政府財政困窘,公共建設投資不如過往,種種內憂外患加總,使得GDP成長率不如預期。

主計總處估算GDP成長率時,對國內民間消費、投資等數字掌握度較高,但計算外銷所依賴的國際景氣預測,僅能根據如GI(環球透視)、IMF(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的預估,隨著逐月確定的統計數據愈多,預測值才會愈逼近最終統計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