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因為發牢騷、說些抱怨或不實的言辭而使你的名譽受損。記住,沉默是金——特別是當沉默能阻止你說出以下這些可能威脅你職業生涯的話:

1、「我不能再承擔任何工作了,我已經完全超負荷了。」

兩手插入頭髮中,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發出大大的歎息。如果你真這樣做的話,那麼你的同事會提名你為奧斯卡金像獎候選人或是給你一個好的心理治療師的電話號碼。專業人士的工作是解決問題而不是創造戲劇。

「是的,經濟衰退和公司裁員意味著更少的人做更多的工作;但是,僱主們想要的員工是能夠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負荷並且當他們達到能力極限時可以進行溝通,」莉莎•考斯特說。莉莎是公司總部位於西雅圖的職業女性股份有限公司的CEO以及《你的職業,你的路》一書的作者。她還說,「一句可以說得更恰當的話是『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我的項目清單,看看可以從哪裏入手。』這也許意味著把其他一些事延後。」

2、「喬是個笨蛋」

是的,也許他是——但也可能將來的某一天他會成為你的老闆。不要說些讓自己將來後悔的話。背後說同事壞話可以讓聽者懷疑當他們不在時,你是否也說了關於他們的壞話。

1  

「永遠不要在背後議論同事,」職業諮詢師同時也是《華爾街的職業生存指南》一書的作者羅伊•科恩(Roy Cohen)說。「對你信任和欣賞的同事將會成為你最強有力的支持者並會幫助提升你的聲譽。當他們覺得你的目的不純時,你的行為會讓人質疑你是否有能力成為具有團隊精神的人以及團隊激勵者。而這兩類人恰恰是高效管理所需的基本骨幹。」

3、「這不公平!」

布萊德•卡甚不僅是總部位於芝加哥的JB培訓公司總裁也是即將出版的《經理3.0:千禧年重寫管理規則指南》的作者之一。他介紹說年輕的員工經常會說這句話。「這句話聽起來也許有些刺耳,但是在職場中,公平並不總是意味著平等。要理解不公平是有些困難,工作中不僅上下級不公平,而且同級之間也存在著不公平。例如,一個公司也許同一天僱用了100名初級水平的員工。他們會在同一天升職嗎?當然不會。他們也許每週工作時間不同、工作地點不同以及工作對像不同。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永遠不存在公平,所以想開點。

4.「在我以前的公司我們不是這樣做的。」

當你做出這樣的評論時,你的同事會奇怪你為甚麼要離開之前的公司。正如考斯特所說:「沒有人會喜歡傲慢的自以為無所不知的人,這種人總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強或是相信他之前任職的公司做得更好。」不要再做無謂的比較了,你應該把注意力放到如何清晰禮貌地表達你的想法上。

5、「我三點之前會把文件放到你的桌上。」(當你知道你根本做不到時)

你的老闆和同事也有截止期限。當你沒能按時完成工作時,就會影響到其他人。在那些偶爾實現不了承諾的場合,要有禮貌地提前告之。這樣最後期限也許可以變更或者可能其他員工會通過變通來幫助你擺脫困境。

柯恩說:「無論他們是你的同事、銷售商、客戶還是上級主管,要告訴他們事實真相而不是你個人認為的他們想要聽的內容。例如,如果你故意提供給客戶關於交貨日期的虛假信息並且沒能在那個截止日期交貨,就有可能損害你自己的信用和公司的聲譽。其潛在的後果甚至可能導致你的客戶拋棄你而轉向更有信用的供貨商。

6、「我很無聊」

這句話不能為你帶來任何好處。勞累過度的同事瑪麗聽到這句話會想揍你一頓,隔壁間的傑夫會認為你是個偷懶的人,你的老闆會問自己為甚麼要給你發這週的薪水。

「總會有你可做的事情,」卡甚說,「採取主動去處理新項目;不要等別人說了才去做。要有創新精神,積極尋找新項目去做,會讓你的老闆輕鬆一些。弄清楚為甚麼你的老闆熬夜工作,然後想辦法去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