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在大陸、新興市場大致佈局完成後,根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規劃,鴻海集團下一階段的佈局,正評估轉往美國設廠,同時並在東、西岸各設一處總部。

最早喊出要求製造業遷回美國設廠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曾要求蘋果將製造基地遷回美國,但遭到蘋果拒絕。不過近1年多來,隨大陸工資節節攀高,加上關稅考量,電子業界開始認真評估到美國設廠製造的可行性,先是蘋果決定將部分PC移往美國生產,鴻海集團在評估後,認為透過提高自動化生產設備比重,高端產品在美國設廠生產製造,仍具競爭力。

郭台銘近日對於鴻海集團轉往美國設廠一事,數度公開表示,確實可行,且目前正在評估將高端產品,結合美國優秀的人才,前往美國設廠生產,而與鴻海其他全球製造生產基地,則可透過4G通訊,進行全球連線,以便就近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業界指出,讓鴻海等製造業龍頭,開始認真思考到美國設廠,關鍵原因有二,一是大陸工資節節攀高,生產成本不斷墊高,另一則是高科技人才缺乏。

台商大舉在大陸、新興市場設廠生產,主要著眼點在於勞工成本相對較低,透過大量生產,更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迅速搶市,但隨大陸有計畫的持續調高工資,加上人民幣升值,讓台商的利潤愈來愈微薄。

郭台銘即曾分析,如果透過自動化生產,並充分運用美國當地受過良好教育的優秀人才,不僅可拉升美國的就業率,也可為高科技產業注入新血。

1  

鴻海集團目前正在評估,將電子模具、電子零件加工等,以及較具自動化優勢產線轉往美國設廠,美國亞利桑納州(State of Arizona)州長布魯爾Janice Brewer也曾為此專程來台拜會郭台銘,鴻海也預定將在美國東岸、西岸各設立一處營運總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