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受美國將縮減購債(QE)疑慮陷入震盪,相較之下,邊境市場因跌深反彈,與國際情勢連動性較低,表現相較抗跌,今年以來,追蹤奈及利亞和越南等33國股市的MSCI邊境市場指數,不畏QE衝擊,逆勢上漲逾二成,明顯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 -1.89%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受QE縮減將帶來資金撤離疑慮衝擊,表現並不佳,市場轉向將目光聚焦在邊境市場,法人分析,邊境市場之所以相較新興市場抗跌,除是部分國家未來仍具經濟發展潛力外,少數國家在前幾年大跌後,近期展開跌深反彈,加以邊境市場規模較小,成熟性仍不高,因而與國際情勢連動較低,在今年金融市場產生波動之際受到保護。

統計今年來全球漲幅最大的股市,除了歐美日等成熟股市外,也有不少邊境市場國家,如杜拜、阿根廷、奈及利亞、巴基斯坦等國家,其中,阿根廷股市漲幅已逾九成,杜拜也有近八成的漲幅。

邊境市場 邊境市場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小型企業暨邊境市場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投資邊境市場具三大優勢,包括高增長、連動性,預期邊境市場的漲升循環可能只是剛剛開始,因許多邊境市場經過金融海嘯後的調整,從2012年底方開始出現體質改善下的漲升波段,以金融海嘯後的累積漲幅來看,仍遠遠落後於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

今年來邊境股市各自輪漲,其中,看好杜拜股市在經歷短期休息整理後,隨著2020年世博主辦國將於1127公布,加上市場看好阿布達比與杜拜交易所合併計畫,將刺激交易動能增加,股市有機會再度上揚。

另提醒,邊境市場股市規模較小,流動性、政治風險與市場波動幅度相對較高,尚有公司資訊透明度偏低,市場流動性不佳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