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針對位於英國的Amazon倉庫進行調查,發現該處工作條件遭壓力專家批評「可能引起身心疾病」。

Michael Marmot教授拿出秘密拍攝的亞馬遜夜班情形,影片中的工人每33秒必須彙整一次訂單,來回走路長達11英哩。

此時正是亞馬遜額外聘雇1.5萬人,以處理聖誕節需求的時期。

亞馬遜發表聲明,表示工安問題是他們「優先考量點」。

23歲的臥底記者Adam Littler為《BBC》拍下亞馬遜Swansea倉庫的輪班情形。亞馬遜聘該記者當「挑選工」,專門從80萬平方公尺的倉庫中挑選訂單物品。他配戴耳機,按照耳機聽到的指令,收集東西並將之放入手推車。

1  

每樣產品會配發幾秒鐘給他,在時間倒數完之前必須找到該產品,如果他犯錯,就會有掃描器發出嗶嗶聲。

他說:「我們是機器人,我們帶著掃描器,不過我們乾脆把掃描器插到身上好了。我們不能自行思考,可能是他們無法相信我們,不信我們可以像人類一樣思考,大概吧。

英國工作壓力研究專家Marmot教授表示,該倉庫的工作條件「一次囊括全部壞條件」。

「這種形式的工作,有證據顯示,這會讓身心疾病的風險增加。」

「雖然社會上一定有較基層的工作,但我們可以讓這些工作變好或變差,我覺得,對效率的要求,必須和個人身心健康之間作平衡。」

亞馬遜則回應,官方安全檢查沒有任何問題,公司也聘雇一位獨立專家給予指導,該專家稱亞馬遜的挑選產品工作「與其他許多產業的工作相仿,不會提高身心疾病的風險」。

臥底記者Littler身上的掃描器會追蹤他挑選產品的速度,並將他的業績呈報主管,倘若挑選速度太慢,就會遭公司紀律處分。

2  

Littler大夜班的時薪從日班的6.50英鎊提高到8.25英鎊。

他在體驗過一次長達10.5個小時的夜班後,他說:「昨晚我或走或小跑將近11英哩,我整個人簡直就要散了,我的腿完全不行了。」

亞馬遜回稱,招聘員工時已告誡,有些職務須要有體力的人,有些工人就喜歡這樣的工作,因為他們喜歡體力活,這是勞力工作的本質,且生產力目標設訂得相當客觀,係依據先前勞工整體達成的水準而訂定的。

夜班人員一周上4天班,每次上班10.5小時,其中有1小時休息。專家指出,夜班工時達10.5小時,這恐怕違反工時規定。

Barrister Giles Bedloe表示:「倘若是勞力工作,或者高度心理緊繃的工作,那麼工時不宜超過8小時。」

然而,亞馬遜認為,他們的夜班制度合法,且聲稱已請教過其他專家,確保夜班制度「符合所有相關的法規」。

亞馬遜稱,公司已在英國投資10億歐元,並創造了5000份全職就業機會,認為旗下數千名員工都會作出很好的判斷。

亞馬遜:「我們一起努力,確保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