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節約支出,公司董事會成員必須要有女性!加拿大最近的研究顯示,女性董事在企業併購過程持較審慎的態度,可預防價格過高的收購,和「企業王國」的過度擴展。「英國女性董事」組織表示,女性董事因為身份在董事會中較為獨立,因此對公司所做的決定較能公正客觀。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指出,女性董事在併購過程中,持有較為審慎的態度,因此董事會女性成員比例較高的公司,平均併購支付的價格也較低。研究顯示,女董事較常反對價格過高的併購案,和過度的企業擴展,其存在有益公司長期經營及股東利益。

研究員調查1997年至2009年間上市公司的大型併購案,並且將個案的併購成本與公司的女性董事數目做比較。研究發現,董事會每增加一位女性成員,收購公司的平均成本就減少約15%,併購數目也會減少7.6%

此結果指出,女性在評估交易時要求較高的投資報酬率。研究員補充說,由於併購案一般而言不會為股東帶來利益,因此女性的避險態度對公司的營運有利,也可保障股東權益。對於抑止公司執行長進行積極的「王國擴展」,女性董事有著重要的影響力。

哥倫比亞大學的李凱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女董事在併購談判中所展現的謹慎態度,對於維護公司的價值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此研究呼應了先前英國政府建議,女性董事在大企業的比例,在2015年前應提高到至少25%

「英國女性董事」的常務董事霍桑說,女性董事因為身份在董事會中較為獨立,比較能分析、質疑公司所做的決定。霍桑進一步表示,通常女性被選入董事會是基於對她能力的考量,而不是她有沒有和其他董事「打高爾夫球」,透過交情而進入董事會。

以色列過去的研究也指出,公司裡的女性董事愈多,董事會愈有可能解雇表現欠佳的執行長。

本次研究發表在《Business Financ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