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專家和黃金業者表示,黃金的現行定價體制,可能造成交易買賣的不公平。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管理局(FCA)正仔細地審視黃金定價體制,其市場規模高達20兆美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在今年的會議中也針對此事進行討論,內部人士表示,FCA僅是初步而非正式的調查,FCA不願意透露檢視指標為何,又或者可能錯誤的地方。

倫敦是全球最大的黃金交易中心,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表示,2012年每天都有市價超過330億美元的黃金在那轉手,遠超於紐約金屬交易所的290億美元期貨交易量。

倫敦黃金定盤價,提供黃金業、珠寶業、銀行每日基準指標,一天公佈2次。由5家銀行透過電話會議定價,分別是巴克萊銀行、德意志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匯豐銀行、法國興業銀行。此種做法行之有年,最早可追溯至1919年。

定價的過程,時間從幾分鐘至幾小時都有可能。在定價的同時,銀行也可以在現貨市場進行黃金及衍生商品交易,他們可輕易透過交易情形判別出黃金升跌走勢。定價過程一展開,黃金的交易量便會突然飆升,消息人士透露,其原因是業者會運用定價過程的資訊來猜測金價走勢,進行買賣。

黃金今年流年不利金價今年已下跌26%,若今年年線走跌,便是2000年以來頭一遭。巴利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計畫賣出、關閉或減產近一半的礦場。自去年底到現在,鮑森(John Paulson)旗下的PFR黃金基金則損失6.3億美元。

經濟學者指出,黃金定價體系已過時,且缺乏管控的監督方式。紐約大學教授Rosa Abrantes-Metz對黃金定價方式表示擔憂,僅由少數卻有直接利益關係的銀行掌控金價。此外,基準指標依據銀行所交換的資訊決定,透過不公開的電話會議進行。

退休銀行家Douglas Beadle表示,倫敦黃金市場定價公司(London Gold Market Fixing Ltd.)由5家銀行共同經營,但卻沒有固定的員工。

除了反對聲浪外,也有人持正面的看法。西澳大學的講師Andrew Caminschi表示,「在交易優劣是以毫秒計算的世界,金價資訊從大企業的銀行,傳遞到中小型黃金業者,再至消費者的這種方式,仍然有其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