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絕大多數的財富都集中在極少數的億萬富翁身上,而且還越來越富。在每年的《富比士》億萬富豪榜上的,看起來只是一堆在商場上拉吒風雲的名字,通過以下這鮮為人知的十件事,或許你會對他們有更多一些的瞭解。

這是美國華爾街日報旗下的Market Watch最近在個人理財專欄人氣頗高的一篇文章。在「土豪金」成為大陸流行語、「土豪婚禮」、「土豪訂婚」成為大陸新的炫富形式的今天,看看全世界的億萬富豪不會告訴你的這些事情都有甚麼?

1、「我們越來越富有。」

《富比士》2013億萬富豪榜上的1,426名富豪資產總計5.4萬億美元,較上年的4.6萬億美元勁增17%,較之2007年全球經濟衰退前的3.5萬億,增加了近50%。全球億萬富豪手中財富創新高記錄。

5  

《富比士》數據顯示,其中有442位富豪在美國居住,386位富豪在亞太地區居住,366位在歐洲居住,129位在除美國以外的美洲其他國家,103位在中東和非洲。

另一項由私人財富管理諮詢公司Wealth-X和瑞銀2013年11月發佈的調查顯示,美國億萬富豪的資產平均為108億美元,高於去年的91億美元。

2.「『百萬』或『千萬』不像往日那樣有意義了。」

房地產網站Trulia的數據顯示,當前曼哈頓的房價平均值已經突破100萬美元,專家稱,在這種形勢下,身價100萬可能僅僅意味著你在紐約或舊金山擁有一套住房,或者在澤西海岸(Jersey Shore)擁有渡假房,根本算不上富有。

財富暢銷書作者查爾斯•梅洛(Charles Merlot)說:「百萬富翁這個詞的力量現在沒那麼大了。在公眾眼中,就連1,000萬美元也被視為高值的低端。」

對全球精英來說,要想跟上瓊斯、蓋茨和巴菲特們的腳步,年收入至少也要達到八位數。

那些曾與億萬富豪共事過的人說,要想被這些精英視為富有,100萬是不夠的。馬蒂亞克說,身價億萬的人和身價百萬的人開董事會的時候可能會坐在一起,但除了握手和微笑以外,億萬富豪並不把身價百萬者當成能與他們平起平坐的人。

3.「億萬富豪階層基本上是男孩俱樂部。」

今年《富比士》億萬富豪榜上榜的1,426人中,有138名女性,稍多於去年的104名,但仍有超過90%的億萬富翁是男性。

其實這並沒有甚麼好驚訝的,畢竟《財富》1,000強企業中僅有4%的首席執行長職位由女性擔任——與美國國會女性議員及美國地區法院女性法官分別占18%和30%相比,這一比例低得驚人。

有關「男孩俱樂部」的一個更新奇的理論是:對一些年輕的男性億萬富豪來說,睪丸素也許是他們創業的助推劑。暢銷書作家本•梅茲里奇曾表示Facebook的兩位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愛德華多•薩維林(Eduardo Saverin)最初並不是為錢而創業。他們一開始的主要動力是結識女孩。後來他們賺到了10億美元。」

6  

4.「也許我很聰明,但我家境更優越。」

最近的研究顯示,美國的億萬富豪往往也屬於受過最良好教育的群體。在《智力》期刊上刊登的<美國精英階層調查>一文中,杜克大學的心理學家喬納森•瓦伊(Jonathan Wai)發現,與公司高管、法官和國會議員相比,億萬富翁上過錄取標準最嚴格的大學的可能性更大。

但他們是生來就比別人聰明,還是生來比別人幸運呢?瓦伊說,這兩方面的因素都有。他說,大多數億萬富豪都出生在中上階層家庭。億萬富豪戴維•科赫(David Koch)和查爾斯•科赫(Charles Koch)的父親是科氏工業(Koch Industries)創始人弗雷德•C•科赫(Fred C. Koch);不過,將該公司打造成一家資產數十億美元企業集團的是科赫兄弟。

3  

沃爾瑪董事長S•羅布森•沃爾頓(S. Robson Walton)的父親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是沃爾瑪的創始人。作家梅茲里奇說:「要想成為億萬富豪,第一要訣是生下來就是百萬富翁。」

當然,也有些億萬富翁出生時家境並不優越,任何事情都沒有百分百的絕對。

5.「富豪揮金如土。」

億萬富豪唐納•川普(Donald Trump)2011年提出斥資1億美元為白宮修建一個舞廳,但比起一些超級富豪連眼都不眨就花掉的巨資,這根本算不上甚麼。大多數富豪都對遊艇、私人飛機、個人奢侈品、地產、牧場等揮金如土。

2010年,俄羅斯寡頭羅曼•阿布拉莫維奇花10億美元購買 「日蝕」號(Eclipse)遊艇。2009年,沙特阿拉伯王子阿爾瓦利德•本•塔拉爾以4億美元購買了一架空中客車A380。2006年,墨西哥商人戴維•馬丁內斯以1.4億美元從音樂製作人戴維•格芬手中購買了傑克遜•波洛克一幅以「滴法」創作的經典作品。此外,在2012年,房地產巨頭斯坦•克倫克斥資逾1.32億美元在蒙大拿州購買了佔地24萬英畝(約合971平方公里)的牧場。

4  

Wealth-X的戴維•弗裡德曼(David Friedman)說:「實際上多數億萬富豪可能非常精打細算」。許多人一輩子都在努力賺錢,腦子裡一直在算賬。弗裡德曼說:「他們會找餐館要收據,為50美分而爭,但之後他們又會花5,000萬美元買噴氣式飛機。」

6.「我們怕甚麼?離婚律師!」

Wealth-X本月早些時候發佈的一項全球億萬富豪調查顯示,在84%的已婚億萬富翁中,僅有8%的人離婚。這比美國平均離婚率要低得多。弗吉尼亞大學全國婚姻項目(National Marriage Project)的數據顯示,大體上美國有40%-50%的婚姻以離婚告終。

曾寫過幾本億萬富豪傳記的作家珍妮特•洛(Janet Lowe)稱,離婚不但會使億萬富豪損失數億美元,並嚴重影響夫妻雙方的隱私。

她說,2003年通用電氣(GE)前主管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和他第二任妻子簡•威爾許的離婚案件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在康涅狄格州提交的離婚文件暴露了夫妻倆高水準的生活(此前並未披露),全美的主要媒體公佈了相關細節,而且聚焦在威爾許作為通用電氣退休高管獲得的豐厚福利上。由此引發了美國證交會對其薪酬協議的正式調查,威爾許為了避免影響公司的信譽而主動放棄了每年250萬美元的退休福利。

7  

7.「我們不是靠炒股票發財的。」

事實證明,如果你白手起家,想靠投資股市成為億萬富翁幾乎是不可能的。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即使你的投資年回報率為15%(大多數情況下這是可望不可及的天文數字),要想在20年後擁有10億美元,你一開始仍要有6,500萬美元左右的本金。

更多的億萬富豪都是通過創業積累財富的。財富策略師馬蒂亞克稱:「在矽谷成為億萬富豪的可能性要比華爾街大。之後,在你為這些財富保值的時候,華爾街的作用會變得重要得多。

8.「你說逃稅,我們說避稅。」

雖然沒有相關數據顯示超級富豪比普通公民更常逃避納稅義務,但牽涉億萬富豪的事件顯然更吸引媒體關注——可能是因為這類事件涉及的金額龐大。Wealth-X 的弗裡德曼稱:「許多億萬富豪都設法避稅。」

最近,《富比士》富豪榜上資產估值約為26億美元的泰•華納(Ty Warner)傳出逃稅醜聞。由於他沒有申報海外金融帳戶,要向政府繳納5,360萬美元罰金,這是史上最大的海外帳戶罰金。

8  

馬蒂亞克稱,一般來說,沒有人會故意或蓄意逃避納稅。「包括億萬富豪在內的富有的階層還有機會大大降低所得稅率,因為他們的收入大多來自投資,因此稅率會比薪資所得稅低。」

9.「我家人恨我,但愛我的錢。」

59歲的萊因哈特是澳大利亞最富有的女性,作為數十億美元家族信託的受託人,正在被她的2個孩子控訴。原因是她試圖推遲該信託受益人(她的四個孩子)動用資金的時間。

不過,並不是所有家族紛爭都是因錢而起,也不總是孩子控訴父母。金融家T•布恩•皮肯斯在今年2月,因兒子邁克爾在名為「康涅狄克五日」的部落格中記敘他們家庭的故事,而將兒子告上公堂,原因是誹謗、污蔑、侵犯隱私、故意導致他人精神痛苦和通過電腦進行有害訪問。目前案件還在審理中。

10.「一切都是李爾王教給我的。」

子承父業這個傳統,目前已經逐漸被打破。迄今為止,至少有30名億萬富豪選擇簽署鼓勵超級富豪把一半的財富捐出來的「捐款誓言」(Giving Pledge)。股神巴菲特已經承諾捐出99%的財富。他曾在接受電視採訪時稱:「我希望給孩子留下足夠的財富,讓他們感覺自己能做任何事,但又不會多到讓他們覺得甚麼也不想做。」

至今為止,做出捐款承諾的超級富豪還包括酒店運營商巴倫•希爾頓(Barron Hilton)、銀行家戴維•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金融家羅納德•佩勒曼(Ronald Perelman)、花旗集團(Citigroup)創始人桑迪•威爾(Sandy Weill)和他的妻子瓊(Joan)、對沖基金經理小朱利安•羅伯森(Julian Robertson Jr.)和吉姆•賽門斯(Jim Simons)、私募股權金融家戴維•魯賓斯坦(David Rubenstein)以及《星球大戰》編導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