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長江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嘉誠在接受南方報業採訪時透露,除了Apple(IOS系統)和Android,很快會有一個新的作業系統出現。這番法引來外界猜測:這個“新的(手機)作業系統”會是什麼?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去年9月李嘉誠曾與三星董事長李健熙會面,承諾將在手機及網絡方面加強合作。還有外媒消息稱,三星近日在韓國發布了自主研發作業系統Tizen,並可能將在明年1月份推出首款應用該系統的智慧型手機。

2  

有業內人士認為,Tizen背後隱藏另一個巨頭英特爾,英特爾欲與三星合作,搶佔行動晶片市場,以完成轉型,三星則希望藉此建立與蘋果和谷歌相匹敵的生態系統。

三星的“平台夢”

高科技投資是李嘉誠頗為熱衷的領域,和記黃埔作為全球3G運營的先鋒,早在2011年初就開始佈局4G網絡。公開信息顯示,中興、華為與Hi3G(和記黃埔子公司)已簽署LTE商用合同,在瑞典、丹麥部署2.6GHzLTETDD/FDD網絡。

手握龐大運營商資源的李嘉誠,攜手作業系統廠商搶占市場順理成章。去年9月,李嘉誠曾在香港與李健熙見面。有消息指出,李嘉誠和李健熙在午餐會議上,就手機、製造、及工程等方面的合作空間進行討論,和黃發言人證實過有關消息。兩人承諾在手機及網絡方面加強合作。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報告顯示,第三季度搭載谷歌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出貨總量達到2.05億部,佔據了智慧型手機市場81.9%的份額,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總量達到8035.7萬部,市場份額達到32.1%。

亮麗的成績背後,過度依賴Android系統讓三星存在巨大的不確定風險。2012年谷歌表示在5年之內Android系統都將免費給任何人使用,但這也暗示5年後Android系統可能不再免費。

作為電子品領域的領導公司,三星有能力打造自己的作業系統,從而實現蘋果、谷歌般的生態系統。

基於此,三星一直有個作業系統平台夢,前有Bada試驗,現有Tizen。

英特爾的“行動夢”

2011年9月,三星宣佈將與英特爾合作創建基於Linux的一款新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Tizen。目前Tizen聯盟的成員包括英特爾、SprintNextel、松下電器、華為、NTTDocomo和沃達豐等12家企業。

“Tizen的誕生並不是一種對谷歌的宣戰,或許是作為備份系統,向業內證明三星擁有自己的作業系統,”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IT評論人士孫永傑表示,就目前的情況而言,三星不會貿然借新的作業系統擺脫谷歌,因為Tizen系統不具備完善的手機應用生態環境,但擁有Tizen會降低對Android的過度依賴,進可攻,退可守。

Tizen聯盟中的英特爾則有更遠大的目標。在行動領域,英特爾仍然處於轉型的過程中。盡管這兩年英特爾通過製程、架構的創新不斷提升晶片的能耗比,也拉攏了摩托羅拉、聯想、中興等廠商在它們的手機中採用自己的晶片,但從其去年僅占智慧型手機市場不足1%的市場份額看,效果不甚理想。

1  

這家晶片巨頭在“行動革命”中反應遲緩,被重要競爭對手甩在身後,而推動一個可替代Android的成功操作平台,或許會極大地推動該公司在行動領域的發展。

摩托羅拉的“低端夢”

雖然第一款搭載Tizen系統的手機上市時間還未可知,不過,從現在已經公佈的Tizen系統特性來看,該系統的市場定位似乎盯向了低端機市場借助三星物聯網業務的基礎,以及豐富的家電品,如果能讓不同產品實現系統互通,將智慧型手機與家庭生活更緊密地聯繫起來,三星將有可能迎來新一輪爆發增長。

目前,谷歌與三星的關係較為微妙。谷歌不想三星一家獨大,收編摩托羅拉以備不時之需。三星想憑藉市場佔有率爭取到進一步的發言權和控制力。雙方都在博弈中艱難前行。

11月13日,谷歌旗下的摩托羅拉推出了對準低端市場的手機MotoG,意欲搶佔低端市場。此外摩托羅拉CEO伍德賽德更是意味深長地向媒體表示,該公司未來可能會推出更低端的品,畢竟“在字母表中,G以前還有很多字母”。

 

--本文轉載自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