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借款買豪宅惹非議,財政部決定劃定台北市為「豪宅查稅示範區」,總計158棟、3,200餘戶台北市知名豪宅,將全數列管;列管期間前後二年的豪宅交易,一律按實價課徵售屋所得稅。

鎖定豪宅進行地毯式的查稅行動作業,財政部已交由台北國稅局細部規劃,預定明(2014)年啟動。未來將藉由台北市的豪宅查稅經驗,建立高價房產交易實價課稅的基礎,並擴及對全國的高級住宅追稅。

立法委員強力關切國內高房價及豪宅炒作問題,對財政部形成壓力。新年度即將來臨,財政部擬訂新一波健全房市措施,除了提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條例的修法草案外,亦決定將嚴防炒房的重點放在查稅。

根據財政部的計畫,豪宅、預售屋以及頻繁買賣自用住宅等三大類型交易,將列為新年度的查稅重心,以豪宅為首要目標。為建立未來對全國豪宅普查的基礎,財政部選定豪宅數量最多的台北市為「查稅示範區」,並以台北市政府開徵豪宅稅標準,選查豪宅交易。

台北市對豪宅的定義有三,一是每戶總價8,000萬元以上;二是每坪100萬元以上或每戶80以上;三是每棟房屋符合這兩項要件的戶數達70%以上者,則整棟列入。據瞭解,包括帝寶、大直代官山、輕井澤,皇翔F4、元大一品苑、信義之星、寶徠花園廣場、信義富邦、勤美樸真等都在名單之列。

財政部指出,對豪宅查稅將以追查真實交易所得為主,不會以偏低的房屋評定現值課稅,目前房屋評定現值僅約市價的七分之一。凡被列查且近二年有交易的豪宅,一律按實價課徵售屋所得稅。財政部強調,即使賣家已繳清售屋所得稅,若稅捐機關查獲其真實價格,也會再對賣家補稅。

財政部認為,豪宅動輒每坪以百萬計價,不僅帶動房價上漲,天價交易更加深社會對貧富差距的憂慮與反感,對豪宅交易查稅,有助維護租稅公平。

政府窮,是台灣資源重分配與社會公平最大的威脅,而政府之所以窮,除了產業外移、經濟轉型不順,至稅基流失之外,財稅收入與財富形成嚴重脫鉤更是重要病因。

台灣的財富其實從來沒有停止成長過,即便是經濟最困頓的過去五年,根據政府公佈的《國富統計》報告,台灣的家庭總資產還增加了近二十七兆,但其中的十八兆,來自房產與證券。換句話說,台灣人民的財富增加,有高達七成來自幾乎不用課稅的資本利得,只有三成來自必須繳稅的薪資及生產所得。

繼針對投資客的奢侈稅之後,財政部決定向吸納眾多台商資金回流的台北市豪宅下手查稅,對政府稅收挹注幫助有限,但卻是朝向「有所得,就應該繳稅」的賦稅公平,規模小卻重要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