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中共證監會發文稱,暫停一年多的IPO(首次公開募股)預計將於明年1月份重新啟動。過去幾年來,每次股市大幅增資發行新股都引發股市的恐懼性下跌,在761家企業排隊的情況下,股市恐又將舊病復發

IPO將重啟 暫停致761家企業堵塞

自2012年10月10日,中共的證監會發審委審核2家企業IPO申請之後,至今還未有新股上會,IPO停滯已超過一年。今年以來,有關IPO重啟的任何風吹草動都牽扯著市場各方的神經。今年6月7日,證監會向社會各界公開徵求意見,在此後的幾個月時間裏,由於IPO一直未能開閘,許多企業選擇赴境外上市。

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方向,IPO重啟的預期日益強烈。11月30日,證監會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暫停一年多的IPO預計將於明年1月份重新啟動。

一邊是IPO還未重啟,另一邊是排隊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根據證監會最新公佈的IPO申報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上週IPO排隊企業再添4家。至此,IPO排隊企業增至761家。其中,擬在上交所上市企業183家,擬在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上市企業312家,擬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企業266家。

此次新股停發一年多以來,761家企業積聚了巨大的「洪峰」,一旦開閘必定會對股市產生衝擊。有基金分析師對大紀元記者表示,IPO開閘後市場將承壓不小。「現在股市泡沫很高,並且經濟處於相對低迷的狀態,大量中小投資人被套牢,IPO重啟後被套的人更難解套。」

IPO重啟將引發股市大跌

自證監會設立以來,A股已有八次暫停IPO的歷史,其中多數出於政策「救市」考慮。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市場停發新股是非常態,不是一個正常的市場,重啟IPO是「靴子掉下來」。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以來數次IPO重啟傳聞都導致市場迅速下跌,此次重啟恰逢市場低迷,短期內將對市場心理層面帶來利空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