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啤酒的故鄉,酒香不但瀰漫酒鄉,還漫溢全球,這都拜一項已有500年歷史的〈啤酒純淨法〉之賜,現在德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申請這項古法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啤酒純淨法〉生效於1516年之前,德國啤酒裡的添加物和調味料,種類拉雜有如巫婆煉製蠱藥的成分,包括公牛膽汁、杜松葉,有些會引起幻覺,有些甚至是含有劇毒方藥用植物,如天仙子。

〈啤酒純淨法〉最初只實行於巴伐利亞地區,1906年成為德國的國家法律,是全球現存仍然有效的最老牌營養法,規定啤酒只能用水、麥芽、啤酒花、酵母釀製。

1300家酒廠組織的「德國酒廠聯盟」於122宣布申請將〈啤酒純淨法〉加入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以彰顯這項法律對譽滿世界的德國啤酒的貢獻。

德國允許外國啤酒進口,但所有在德國境內生產的啤酒都必須遵守〈啤酒純淨法〉,除非是要出口到標準這這麼嚴格的國家。

名列UNESC0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本來只有地方和名勝古蹟,但現在依照2006年問世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傳統、知識、藝術也可以登上名錄

西班牙民族舞蹈佛萊明哥2010年入列。法國木造建築傳統一項13世紀沿用至今的複雜、三度空間放樣法 (timber framing),在2009年上榜。

比利時一個城市每年2月的「克拉克林根麵包節」,東加的說唱舞蹈「拉卡拉卡」,如今都在榜上。

德國這次總共申請34項傳統,包括1548年創立,去年10月到過台灣的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UNESC要審核兩年。順利的話,〈啤酒純淨法〉可望在2016年列榜,正是這項法律誕生500周年。

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