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諾貝爾獎,是不是需要絕頂聰明,加上老天眷顧呢?12月6 日,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活動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正式拉開帷幕。大紀元記者對幾位獲獎得主進行了採訪,發現他們除了是嚴肅的科學家外,還有熱愛生活和家庭的一面,成功秘訣各有不同。

好奇心是研究的動力

來洛杉磯南加州大學Dornsife文理學院化學系教授阿里耶‧瓦謝爾(Arieh Warshel)是今年諾貝爾化學獎三位獲得者之一,他說,好奇心是他解決問題的動力,他說很早前,自己就對控制幾乎身體所有化學反應的酶很感興趣,並研究至今。原來研究的原因居然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1  

良好的家庭關係是後盾

俗話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女人,出生於以色列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瓦謝爾教授就是最好的驗證。他感慨的說,「我的妻子對我很重要,過去的47年來她一直對我非常非常支持,要算上結婚前就49年啦。她對我這麼大的幫助,可以說這個獎的一半是她的。」他還笑著說,這個獎對他很重要,但獎金就全權交給妻子處理吧!

放鬆的時候靈感會悄然而至

來自史丹佛大學的化學獎李維特教授(Michael Levitt)喜歡休閒、旅遊、和社會媒體,藉此來放鬆頂尖科研激烈競爭帶來的壓力。他的經驗是平衡並有動力的工作才會產出好的成果。李維特說,「熱愛自己的研究,但工作過於勤奮不好,就像跑步一樣,總在跑的人跑不快。我常告訴我實驗室的人少幹點,不要超負荷。當我要他們減少工作的時候,實際的成果反而會更大」。他還說,靈感不是強壓出來的,是放鬆的時候得來的,「我不知道我的靈感從何而來,但是我知道靈感不是你坐下想叫它來就來的,可能在洗澡,跑步,散步中突然而來。所以要有開放,好奇的心態,不能過於疲勞。」

2  

讚美美國的教育制度

聚德霍夫(Thomas Suedhof)出生於德國,後在美國史丹佛大學任教和研究,他有個中國太太,他非常欣賞美國的國際化研究環境,還大讚美國的教育體制,認為諾貝爾得主多來自美國的學院並不偶然。他說,「美國制度以擇優為基礎,也就是一個人有真才實學,就會展露頭角,所以對這種純粹的實際成果加以肯定,這就是我看到的美國制度的成功。」

2-1  

要相信直覺 否則一事無成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三名美國經濟學家,他們因為對金融危機期間資產價值的實證分析取得顯著成就而獲此殊榮。芝加哥大學的尤金‧法馬教授(Eugene F. Fama)和耶魯大學的羅伯特‧席勒教授(Robert Shiller)對於有興趣在金融領域做研究的年輕學者,都給出了很好的建議。尤金‧法馬教授說,「要能聽取批評,同時不要停下做事。你要跟隨自己的直覺,否則會一事無成。」羅伯特‧席勒教授則說,「我認為準備在金融領域發展的年輕學者應該『在研究領域方面』比較變通。提升自己的基本技能,這些方面的技能才是他們的真正財富。」

3  

4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