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奧多比系統公司(Adobe Systems Inc.)高層在2011年8月的5天中把自己隔絕在矽谷總部18樓的會議室內,因應一個新興威脅:雲端。

愈來愈多客戶選用新興競爭對手可立即透過網路傳送的軟體,放慢採購奧多比旗下程式的速度,這使得奧多比以Photoshop、Illustrator和InDesign等產品主導桌面出版(DTP)的地位備受威脅。

奧多比接著在百般掙扎後決定放棄利潤豐厚的授權業務,改推名為Creative Cloud的月費制產品。整個科技業都出現相同變化,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和思愛普公司(SAP AG)等廠商都搶著在368億美元雲端軟體市場中分得更大杯羹,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這塊商機到2016年將膨脹至673億美元。

有參加這些會議的奧多比資深副總裁渥華尼(David Wadhwani)表示:「這或許是這家公司史上最重要的時刻之一。我不認為這是我們將漸漸找到正確解決方案的途徑。」

1  

儘管這項決定造成管理階層和工程師群體焦慮,過去兩年奧多比股價卻接近翻倍。即便如此,奧多比和其他廠商仍在追趕Workday Inc.和Salesforce.com Inc.等年輕公司。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分析師估計奧多比今年營收將衰退8.2%,淨利銳減65%。

當前所有業者都面臨相同挑戰。根據IDC,規模3500億美元的軟體市場已陷入停滯,2017年前預估年成長6.3%,相較之下,雲端軟體到2016年底的成長率達24%。單一電腦專用的日子已過去,軟體必須隨時在任何裝置上可用。

逐鹿雲端意味著放棄利潤率極高的預付合約,改採付月費、客戶若不滿意可不續訂的軟體即服務(SaaS)產品。如此轉變造成短期營收下滑,時常激怒投資人並讓員工不安。

舊金山瑞士銀行集團(UBS AG)分析師希爾(Brent Thill)指出:「軟體界正邁向這條路,回不去了。這使商業模式完全改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