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房市歷經諸多政經風暴而多空交錯,究竟明年房市如何?全國不動產企研室公布2014年房市10大趨勢,整體來說,政府打房、查稅政策不斷,短期炒作資金退潮,首購換屋族群和長期投資族群成為購屋主流,一千萬元上下的都會區小宅或是郊區中小宅,仍為2014年最夯標的;預估未來一年房市將呈現價緩漲、量微升的狀態。

趨勢一、短線投資客退場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表明打房不縮手,不僅針對預售屋紅單交易開罰,甚至對特定豪宅區展開地毯式查稅,加上根據實價登錄行情,市場普遍預估2014年1月1日起將會大幅調高土地公告現值,土地增值稅將勢必提高,因此,明年房市將回歸供需基本面,短線炒作投資客將大舉出場,房價走勢更加理性。

趨勢二、購屋偏好收益型產品

隨著短線投資資金退場,天花板效應漸漸浮現,全國不動產分析,現今市場維持游資多、低利率、低稅率的環境,許多口袋夠深的購屋族群基於「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仍會選擇保守的收益型產品,雖然報酬率偏低,但比起定存還是高,大台北精華地區報酬率約2-3%、外縣市主要商圈約3-5%,且相對於股票、基金等投資產品風險較低。

趨勢三、房貸放款趨於保守

近來各大型行庫基於風險考量,紛紛管控房貸放款成數,全國不動產建議,購屋族群應未雨綢繆,若有房貸需求應盡早規劃,房貸比例不應超過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抑或選擇固定利率,盡量避免使用機動利率;平日則須培養與往來銀行良好的信用紀錄。

趨勢四、房市M型化 超級豪宅登場

由於明年首購換屋族群和長期投資族群成為購屋主流,屬於高資產族群的層峰人士基於長期投資置產規劃,偏愛核心地段,且兼具增值抗跌特性的豪宅物件,超級豪宅仍會持續推出,甚至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頂級規劃,像是亞太會館改建而成的「陶朱隱園」首創台灣「車梯」設計,可供超跑進出。

趨勢五、憂年底大選 房市下半年不樂觀

明年底將登場的「七合一」選舉被視為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屆時購屋族對未來產生不確定感,選擇觀望。預估明年上半年較下半年相對樂觀下,建商將大舉推案,搶攻329熱門檔期、甚至提前至228連續假期「開打」。

趨勢六、奢侈稅微調 抑止炒作歪風

儘管奢侈稅修正草案僅微調,但修法後仍將可抑制炒作工業用地歪風,另一方面,農地納入奢侈稅管制範圍,未來農舍成屋產品更為稀有珍貴。

趨勢七、跟著交通建設買房

繼捷運信義線於11月24日通車後,2014年也有重大交通建設逐步完成,包含:懸宕已久的淡北快速道路、捷運三鶯線即將動工,且貫通大台北東西兩側的捷運松山線,以及捷運土城線頂埔站也預計於2014年完工,而複製以往成功模式,捷運所經之區域房市,長期持有具備抗跌又增值效益。

趨勢八、建商揮軍南下 中南部房價漲

大台北地區房價上漲趨緩,許多建商轉移戰場,揮軍南下,像是桃園、台中、高雄均成為建商獵地首選,預估明年中南部一線地段土地價格不斷飆漲,在地建商不輕言出手,反而是北部建商認為中南部精華區地價不貴,且具有補漲效益,積極南下獵地,預估未來幾年將進入大量推案高峰期。

趨勢九、防堵買房詐騙 善用履約保證

中南部地區曾經發生詐騙案件,有心人士探知房地所有權人不在國內,便假冒所有權人,假藉出售不動產之名義,防堵類似事件,民眾可利用房仲業者推出的履約保證方案保障權益,由公正第三方全程專戶保管價金,讓房屋交易風險降至最低。

趨勢十、房仲業汰弱留強

內政部規定從2013年8月1日起,對不動產經紀營業員執照規範變嚴格,除了30小時訓練時數外,都必須通過筆試測驗;此外,內政部地政司對房仲業所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事項」也正在研議增加更多項目。在激烈競爭情況之下,百家爭鳴,房仲業質量將汰弱留強,孱弱體質的業者將會被淘汰。

--本文轉載自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