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師警告,美國股市正處於危機四伏處境,瀕臨長期統計趨勢上第三度觸及歷史頂點。加上其他利空指標出現,恐怕接下來股市重挫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MarketWatch》專欄記者 Mark Hulbert指出,從曲線圖來看,目前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價位經通貨膨脹調整後,幾乎如同 2000 年及 2007 年股指觸頂的水準,顯示處於重大的阻力區間。

图片说明

換句話說,目前道指正來到「衝破或回跌」的處境。若突破2000年及2007年觸頂形成的阻力線,便象徵目前這波漲勢動力夠強大;但若未能衝破,代表將如同前兩次情況回跌,意味美股曲線形成 3 頂部。按照技術分析理論,這個阻力水準的重要性便被凸顯,暗示未來將越來越難突破。

量化投資策略技術研究公司 Hood River Research 總裁 David Aronson 也指出,目前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經通膨調整後,正接近 2007 10 月的觸頂水準;儘管仍低於 2000 年初攀上的頂峰,但從技術分析面來看,仍傳達出與上述道指線圖大致相同的訊息:即 S&P 500 指數正處於上兩次市場觸頂時形成的阻力區間。

話雖如此,美股接下來會漲會跌都有可能。但 Aronson 提出其他的看空警示,例如獨立市場研究公司 Value Line 的上漲潛力預估中值指數 (VLMAP) 目前水準。該指數是 Value Line 旗下分析師針對 1700 檔最受關注股票未來 3-5 年走勢的預估中值。

Aronson 指出,VLMAP 目前處於 30% 的低檔,且已連續 7 週停留在該水準。但在 2007 10 月美股觸頂之前,VLMAP 停留在如此低的水準只持續 1 週時間;而在 2000 年股市觸頂之前的幾個月期間,甚至從未降至如此低水準。

事實上,VLMAP 上回維持在 30% 或以下水準持續同樣長的時間,得回溯至 1969 年初;當時道瓊指數直到 1974 12 月降至谷底水準,一共大跌了 40% 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