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逆向操作投資人麥嘉華 (Marc Faber) 近日表示,美國股市或許還能進一步大漲 20%,但風險也已躍增。他並看好明年美元漲勢,預料日元及歐元都還有下貶空間。

麥嘉華週一 (9 日) 接受美國財經網站《King World News》主筆 Eric King 專訪時,針對 2014 年市場發展提出預測看法。他表示,美股自 2010 年以來,相對於新興市場國家股市表現優異許多。反觀後者,部分市場如巴西及印度,股市價值經貨幣貶值調整後如同已自頂峰大跌了30%-50%。

4  

不過麥嘉華認為,現在重返逢低進場的新興市場股市尚嫌太早,但買進美股又嫌太晚。他說,美股雖然可能再漲 10% 甚至 20%,但風險已大增;除了短線操作以外,他不認為美股能在未來帶來非常高的投資報酬。

麥嘉華指出,如今美股本益比經經濟週期調整已相對高檔,意味未來 7-10 年的報酬率低落。換句話說,按照知名英國資產經理人 Jeremy Grantham 所稱的報酬率不及 2%,經通貨膨脹調整後,意味接下來 7 年每年報酬率都將為負。

在外匯市場方面,麥嘉華表示,儘管目前放空日元交易已極度擁擠,但他仍感覺日元很有機會繼續走軟,因此有利美元升值。此外,今年歐元兌美元出乎意料勁漲,而歐元區經濟卻很可能處於最糟情況,金融系統體質也比美國差。因此,他會傾向作多而非放空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