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馬塚(Mima mounds)是一種覆蓋大面積土地的圓形土丘所形成的地質異常現象,多見於北美地區,其形成原因多年來一直困惑科學家。如今,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表明,美馬塚是小型穴居動物所建造的。

4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馬塚的高度約為2米,直徑高達50米,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現,但在北美最為常見。有些地區的數量達數百萬之多,在地面上延伸許多公里。

6  

主導這項研究的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加貝(Manny Gabet)說:「美馬塚的神秘之處就在於,到現在為止,沒有人真正知道它們是如何形成的。在過去一、二百年間,人們認為它們是美國原住民的墓塚,或是由地震或冰川所造成,有些人甚至主張是外星人所為。

5  

在其研究中,加貝開發了模擬金花鼠的電腦程式,並使其和現實中的表現一樣,沒想到美馬塚真的在虛擬的土地上形成。電腦模擬的結果在各個方面看起來和(真的)美馬塚非常相似,不只是大小,還有形成的方式及每個地區的數量也很像,幾乎完美地再現了真實的情況。

藉由電腦程式,研究人員分析了這種齧齒類動物在打洞時是如何移動土壤的。他們發現,在易遭水澇的地區,金花鼠逐漸向地表上搬運微量的土以使自己的居所保持乾燥。但是,經過數百年的積累,許多代的金花鼠重複這一過程,這些不起眼的土堆因而逐漸「成長」為大的土丘。

7  

儘管金花鼠只有美洲才有,而美馬塚則遍佈除了南極洲之外的全球各大洲,但加貝認為,其他諸如鼴鼠之類的地下哺乳動物,也可能是美馬塚的構建者。

他說,在美國,美馬塚的大量出現是因為金花鼠。而在其他國家,要得知其成因的起手點就是挖開美馬塚,看看是哪種小動物生活在裏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