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導,儘管市場普遍對於2014年的展望抱持樂觀,但從歐洲通縮到中國市場泡沫等潛在風險因素,仍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威脅,投資人不可不慎。

年關將至,各家投資機構紛紛對明年市場走勢提出預測,大部分意見顯示,隨著2008年金融危機影響消散,2014年全球經濟將呈現危機以來最佳表現。央行將開始緊縮貨幣政策,企業則增加資本支出,使後危機經濟回歸正常化。

但全球經濟仍存在無法忽視的風險,投資人需要時時關注各種警訊,方可在市場一片欣欣向榮時,預見可能的總體風險。以下是專家認為可能衝擊明年金融市場的六大風險:

‧歐洲通貨緊縮。市場普遍預期明年歐元區經濟以1%的速度成長,並伴隨著溫和的通貨膨脹,只要稍有差池,通縮風險將升高。諸如投機外資活動微弱及歐洲央行信用充足等跡象,都為市場提供足以樂觀的理由,但若歐洲出現通縮,這些都將遭受考驗。

‧安倍經濟學失靈。今年日本市場表現強勁,但瑞銀財富管理公司全球投資長Alex Friedman表示,若安倍推行的超級寬鬆政策,未能達到刺激成長的目標,市場對日本主權債的信心將徹底崩潰。

‧脆弱五國(BIITS持續走弱。今年稍早聯準會暗示縮減量化寬鬆(QE)時,有「脆弱五國」之稱的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南非貨幣同步急貶。若聯準會明年實際削減購債規模,這五個經常帳逆差偏高的國家,可能再深陷貨幣危機。

‧油價急轉直下。儘管利比亞、伊朗及伊拉克等產油國產量大減,近三年油價走勢仍維持穩定,主因是北美頁岩油產量增加。目前種種跡象顯示上述產油國產量將回升,使部分分析師預測,布侖特原油價格未來將跌至90美元以下,對仰賴石油出口的俄羅斯等國造成衝擊。

‧美國公債殖利率飆高。先前聯準會暗示縮減QE時,美公債殖利率在短時間內急升至3%。若明年市場再對聯準會言論反應過度,使美債殖利率進一步升抵5%,市場風險將大大提高。

‧中國泡沫破裂。目前中國許多主要市場存在房地產泡沫,且有龐大債務負擔。雖然中國政府正努力調整經濟,但這些泡沫仍可能在明年某個時點破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