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歲末,不只房子該除舊佈新,自己的職場壞習慣,也該要好好打掃一番囉!

每到年終,就是自我考核、回顧過去一年來工作表現時候……No no no,我們說的,不是妳交給老闆那份自我評量表(那份妳小心翼翼、字斟句酌,寫了一堆冠冕堂皇的話,讓自己表現出積極進取又不過份誇大的自評表……)不過說真的,回顧過去一年,妳滿意自己的表現嗎?覺得自己已經把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嗎?還是妳覺得過去這一年,真是一事無成,虛渡光陰?嘿!職場黃金衝刺期就跟女人的青春一樣,可沒有多少年可以浪費。壞習慣就像體內毒素,累積愈多,就會造就日本職場作家美崎榮一郎口中的「失敗體質」。為了預約一個更有成就感的2014年,我們應該讓自己的工作體質好好新陳代謝一番!

現在,把手按在聖經上(或是任何一個妳覺得不可以對它說謊的東西),看看以下的壞習慣評量表,哪些習慣會讓妳覺得搔到癢處、心中一驚?如果有許多符合妳的症狀,那就是該丟掉它的時候了!

突破自我感覺良好的盲點

工作久了,難免有時會陷入自我感覺良太過良好的窠臼,覺得自己在這個領域已經得心應手了,為什麼主管還是要挑我的毛病?這其實表示壞習慣已經開始在累積妳的負面磁場。而當妳接收到的負面回應愈多、愈覺得挫折、焦慮、膽怯,最後徹底抵銷往前走的動力。

35歲的活動企劃經理Susan,一直以來,都以為自己八面玲瓏、非常健談,大家都像行星一樣圍繞著她轉。但有一天她突然在Facebook上發現,為什麼許多同事生日聚餐,都漏了她,甚至還有許多同事將她Unfriend了!一個之前跟她比較要好的同事才告訴她,其實,她老是打斷別人的話,好像別人什麼都不懂,只有她自己最會。這樣的壞習慣,讓她成為辦公室內一顆孤獨的恆星,而不是自以為的人氣小姐。

其實有時候,妳不是不想改變壞習慣,只是妳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開始傷人傷己(影響辦公室氣氛或讓自己工作績效、人緣不佳)。為什麼人對於自己有這麼多盲點呢?哥倫比亞大學的行為研究學家海蒂葛蘭特指出:「像是常常打斷別人的話、或是爭論到面紅耳赤的人,常常是容易忽略別人的感受,而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養成壞習慣的人常就是依憑因為過去的經驗,來對自己的行為、恐懼和不安全感,提出更多的解釋,因而常讓我們失去競爭力。

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對自己提出問題,而非一長串的辯解妳準備好改變了嗎?

好習慣帶妳上天堂,壞習慣讓妳住套房

美國暢銷書作家Mark Goulston, M.D.在《擺脫你的工作壞習慣Get Out of Your Own Way at Work》書中有句話真是一記當頭棒喝:「要改變自己,『習慣』是最有價值的關鍵字。」

他把壞習慣定義為「打敗自己的行為」,如果妳看待自己有盲點,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壞習慣,就看看自己有哪些行為,會招致自我與周遭的負面反應,進而變成一種負面循環,然後讓妳開始覺得工作無趣,人生開始「走下坡」。

「壞習慣有時候就是因為自己不想要『改變』。就像一個不喜歡運動的女人,如果已經塞不下那條褲子了,是不是就要開始減肥?在職場如果要免於被淘汰,也是要有這樣的警覺性。」104代理招募暨派遣人才事業處副總經理吳麗雪建議我們:「先閉上眼睛,找到自己當初為什麼來到這家公司的初衷,當初妳為何而來,而現在為何又充滿抱怨?重新檢視,是不是妳已經被一堆負面的因素掩蓋了,而妳如果不改掉這個壞習慣,後果會是什麼?」

要掃除壞習慣,吳麗雪有個好記又簡單的方法,叫做11157:「一次掃除一個壞習慣,每一天用5分鐘就好,去建立一個好的習慣,然後維持7天。」她進一步說明:「很多人在一年結束審視自己的時候,都會想同時改掉很多壞習慣——比如我要改進破英文、又要同時精進我的工作、又要好人緣……一次口氣很大地訂了十幾個目標,可是到明年年終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達不到5%。假設妳現在立志想要精進外語,妳至少每天只背5分鐘單字就好,但那五分鐘一定要持續7天,雖然很微小,妳卻會慢慢建立信心,當你有信心,妳才有動力持續下去。」

聽起來好像成不了什麼大事業,不過我們真的有一個從事公關業的朋友,最近就因為實踐這個概念,而發現自己有很大的改變。她跟姊姊一起玩「每周一目標」的遊戲,可能這一周的目標是:上班時多喝水、下一周目標是:每天多誇讚別人一句。且只預定執行一個禮拜。雖然這些不是什麼遠大的目標,可是她發現只要自己能夠持續做一個禮拜,這些小小的好習慣,最後都能夠保留下來,不知不覺,好習慣就因此養成了!

吳麗雪還提出了第二個方法,那就是:觀察自己。「許多壞習慣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妳不妨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寫的字數不用多,一兩百字就好。如果寫日記實在很彆扭,妳也可以利用現在很多BlogFacebookTwitter等軟體,在上面昭告天下自己想要改變的壞習慣,然後用日誌關注自己的改變。也許有時會有朋友來幫妳按個讚,或提醒妳不要放棄目標,這些都是鼓勵自己繼續往前的動力。」

新好習慣&新壞習慣

因為職場價值觀的轉變,有些從前的好習慣,可能是現在的壞習慣。吳麗雪舉例:「比方說在十年前,沉默是金,可能是受人讚許的,但擺在現在這個環境,可能造成主管與妳的溝通管道不夠暢通。尤其現在許多剛進職場的年輕人,習慣用LineWhatsapp溝通,反而面對面的時候,一開口就讓人臉上三條線。又如或是從前高EQ可能是備受讚賞的,但有時妳沒發現到自己長久以來壓抑情緒,已經造成憂鬱症的狀態,反而有時候適度宣洩才是健康的。而放空,在以前是要被敲頭的,但是在創意產業,妳必須要適時為自己的腦袋歸零重整。所以在不傷人傷己的情況下,能發揮自己更大的價值,就是職場的新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