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等已開發市場股市輝煌的一年之後,投資者們可以對即將到來的2014年有甚麼期待?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建議:投資人在準備2014年投資組合時,可以參考這幾點:雖然美國股市不會有巨大飛躍,但會表現良好;歐洲及日本股市似乎正在好轉;美國債券持有者們可能更感到如履薄冰,因為現在美聯儲認為美國經濟不需要太多的證券購買等寬鬆政策支持。

1、美國股市將從極好變為良好

迄今為止,標普500指數在2013年上漲近30%,其中包括股息。而且推動股票價格的因素,包括緩慢但穩定的美國企業盈利增長、相對低的利率、低通膨等可能仍會繼續。

但是,作為美國市場風向指標的該指數在2014年可能不會對股民如此慷慨大方。標普資本智商公司(S&P Capital IQ)資訊顯示,自1945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共有18次超過20%的年收益率。而隨後一年的股市在約80%的時間會持續走高,所以每年平均漲幅為10%。然而,投資者需要忍受每年平均近12%的股市中期下滑。

標普資本首席股票策略師斯托瓦爾(Sam Stovall)認為,美國股市將因市場調整而在2014年大跌10%至20%,但最終則會反彈。

2、債券風險升高

隨著美國經濟明顯走出困境,美聯儲已決定縮減其債券購買計劃。該計劃在過去起到了降低利率、支持經濟增長,以及推升股價的作用。而縮減該計劃的前景已在2013年對債券投資者造成傷害。

但縮減債券購買計劃不是緊縮財政。短期利率及債息收益率很可能會逐漸的輕微走高,但其水平仍會是不同尋常的低。

儘管如此,一個利率上升的環境將推高長期收益率,並壓低10年國債和其他擁有較長到期日債券的價格。在此背景下,投資管理公司黑石集團(BlackRock)的分析師們建議投資者們選擇股票優於債券。對於投資組合的債券部份,他們建議投資者考慮高收益公司債券(high-yield corporate securities),因為這種債券性質更接近於股票;以及短期固定收益債券等。

3市值高的股票會更好

全球經濟正呈現更健康趨勢。形勢最嚴峻的歐元區和日本經濟都在回升當中。研究機構IHS預計世界整體經濟將於2014年增長3.3%,而2013年的增長率則是2.5%。

強勁的全球經濟增長對美國大公司來說是好消息。這些公司依靠海外需求。例如,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公司銷售額的平均近一半來自於國外。大市值跨國公司 – 特別是景氣循環的技術、能源、及工業股 – 也可能會受益於美國經濟回升、以及消費者及企業的消費增長。

而美國小型公司則大多專注於國內市場。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師們更青睞於大市值公司。而大型跨國公司也經常向投資者們提供股息收入及股息增長。

4、歐洲正在復甦當中

歐元區中經濟最困窘的國家正在擺脫衰退。歐洲央行承諾維持低利率,力圖刺激經濟增長。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2012年7月宣告,要「不惜一切代價」維護歐元區,似乎是一個轉捩點。但是,即使歐元區及英國股市在2013年獲得了兩位數的收益,很多投資者仍對該地區前景持懷疑態度。

投資歐洲需要耐心,但越來越多分析師們預計,投資者們將會得到回報。美銀美林的歐洲首席投資戰略家比爾頓(John Bilton)表示:「在2014年將有一個更長、更持久的反彈。」

摩根大通歐洲基金(JPMorgan Intrepid European Fund)經理之一的英格拉姆(Jonathan Ingram)表示,歐洲公司目前正以美國公司復甦相似的方式進行恢復,並重新獲得競爭力。他預測,歐元區股指將在2014年上漲10%至12%。

5、日本經濟繼續反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週歲政府與日本央行齊心試圖通過反通貨緊縮戰術,以通貨再膨脹(reflate)提振日本長期垂死的經濟。此舉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該措施在很大程度上目的是鼓勵日本人民增加花費,並投資於股票及其他風險較高資產。

投資管理公司ING U.S首席投資長澤姆斯基(Paul Zemsky)表示,「不要逆日本央行而行」是時下中肯的意見。投資者應懂得,「安倍經濟學」削弱日元。這意味著日本股市收益兌換成美元後價值將降低。因此,投資者們應考慮那些已將日幣風險規避掉的ETF及共同基金,如智慧樹日本對沖基金(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Fund)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