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太短暫了,能快樂過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快樂過好今天,就是為明天的快樂生活打下良好基礎,這樣生存品質才會更高,身體也會更健康。

一個人若有福報,能獲得多少財富都沒有問題,因為財富本身並沒有善惡。但是,它的存在是為了讓自己解決生存問題,行有餘力,再去服務別人,做更多善事。這樣做,不僅能從自我中心的捆綁中解脫出來,也會讓自己的財富和人生更有意義。如果太執著財富,它就會反過來把我們綁架,牽絆愈來愈多,擔心愈來愈多,恐懼也會日益增長,這些都纏縛著我們,心量被壓得愈來愈小。而心靈如果沒有任何自由和空間,就會變成痛苦的根源。

佛陀時代最有名的富豪—給孤獨長老,用黃金鋪滿幾百公頃的土地,供養釋迦牟尼佛,可說是富可敵國,但佛陀也沒有要他拋棄工作,不要繼續賺錢,只要好好修行就可以。這表示,給孤獨長老擁有的一切是他的福報,但是在擁有福報的同時,卻不執著財富,這才是最重要的。

內心平靜時,擁有自然得來的財富是絕對正確的,但是心靜不下來時,還是需要先找回內心的平靜。否則,不斷為興風作浪的心服務,「我」永遠沒有知足的時刻,只會讓身體變成為它服務的奴隸,最後卻發現服務的對象還不是它,而是外在的物質。為了擁有那一點點物質,我們不停地當奴隸,甚至像機器一樣,付出所有時間與精力,最後得到的卻和付出完全不對等,就像用黃金換沙子一樣,投資全部的生命,卻沒有得到預期的快樂。

我們一直往外尋找快樂,卻都找錯方向。全世界幸福指數最高的地區,都是最「貧窮」的國家,一直保留著他們優良的文化傳統。我們認為他們「窮」,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我去不丹時,發現城市各方面都很普通,電力不發達,基礎設施也很一般,可就是這樣的國家,幸福指數可以排在全球前幾名,人民內心的快樂程度,是我們想像不到的。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要物質,也是有人擁有好車和別墅,但關鍵在於,擁有財富之前,先解決了心靈對欲望的態度。當他們依靠信仰佛教,掌控內心欲望後,再擁有外在的物質,這時物質就是為心服務了。心的快樂度提高,物質對心靈就無法有主動權,這時就算擁有全世界,內心的平靜和歡樂也不會有任何起伏。

隨著福報大小的不同,每個人選擇了不同的生存方式,哪怕是再像父母的雙胞胎、三胞胎或四胞胎,相互間的生活方式和思維邏輯還是不一樣。但所有眾生唯一的希求都是快樂,這一點卻是共通的。凡夫俗子有時要求很簡單,也沒有那麼多欲望。很多人從偏遠的山區或鄉下,千里迢迢來到城市,就是為了找到一個工作,解決溫飽,晚上有個棲身之處,對家並沒有很高的要求。要求不高的同時,快樂就容易得到了;內心平靜時,甚至可說是擁有全世界也不為過。

若能駕馭自己的欲望,想要得到快樂,其實很簡單。可是,大部分時間我們都駕馭不了欲望,而欲望愈多,快樂就愈少。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奇怪的現象,豪宅、名車或高科技的產品,給我們帶來的往往不是快樂,所以很多人開始向傳統文化中尋求快樂,而那些流傳很久的文化,卻曾經被我們像扔垃圾一樣拋棄了。經常會聽到這個玩笑—歐美的富豪跑到中南美洲過農民生活,而當農民們明白富豪得到財富以後,最想過的日子就是回歸農民生活,當然就不會想走富豪艱苦拚搏的路,而且更懂得珍惜當下的生活了。

生命太短暫了,能快樂過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快樂過好今天,就是為明天的快樂生活打下良好基礎,這樣生存品質才會更高,身體也會更健康。如同橡皮筋一樣,把它拉得很長,總捨不得放手,很快就沒有彈性,最後也會斷掉,生命也就結束了。但如果有時拉一拉,該工作時就工作,該休息時就把它鬆掉休息一下,有張有弛才會長久。

一個虔誠學佛的人,內心世界會處於祥和、平靜的狀態,這樣確實不容易生病。很多時候,因為長期身處濁世,我們的情緒波動會特別激烈,大部分疾病的起因,是無法控制自己瘋狂的「心」。每當起心動念之後,就是嘴巴和身體的失控,最終受苦的只有自己。學佛第一重要的,就是淨化自己的心靈,也就是說,能不能將所學的一點一滴,都用到自己的身心行為上。

作者:嘎瑪仁波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