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10倍可能真的比10%簡單嗎?Google的登月計劃告訴我們:當你只想著改善10%即可,就會在現有的框架下找答案,但聚焦10倍成長,你就會變得勇於突破殼臼。

新的年度已經展開,每家公司都已經開了一堆策略會議,訂出一堆明年度目標,大都是在今年的基礎上,往上再加個10%15%,訂為明年成長目標。如果被要求成長10倍,然後告訴你,10倍比10%簡單,你鐵定認為老闆瘋了。

10倍可能真的比10%簡單。至少很多創壞式創新,就是這麼來的,比方Google的無人車,原本以為五年都做不到,結果兩年就做到了。

「做10倍改善,比10%改善容易。因為當你想著只要改善10%就好,你只會拚命在現有的解決方案裡找答案。聚焦於10倍改善,你就會變得勇敢、有創意,完全跳脫窠臼。」這是Google「登月-Moonshot計劃」的「登月艦長」Astro Teller上脫口秀主持人Charlie Rose的節目時,對於為什麼10倍比10%容易的解釋,「大膽思考」也正是Google很多創新的來源。

如果我說我要一支一美金成本的智慧手機,大家都說不可能。但我把時間拉長成五十年。我們現在就會開始投資,沿途中,順便找到賺錢的方法,」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喜歡挑戰底下的工程師:做機器人,你能不能做到比現在一百倍便宜?比現在一百倍簡單?「每當我們做一些瘋狂的事,才是我們進步的時候。」

Google登月計劃的命名,是從美國送太空人上月球的瘋狂構想來的。甘迺迪時代的,美國內外交迫,他竟不理地面的事,要把人送上月球,眾人口中的不可能結果成真了,也大大提振了全美國人民的自信心。

這就是 moonshot thinking 的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