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渦旋造成全美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酷寒,侵襲近半數人口,造成各地學校停課、公司行號關門,飛機、火車和巴士運輸被迫中斷,數萬住戶斷電;很多地區低溫創紀錄,蒙大拿州柯莫鎮更記錄到攝氏-53度風寒值,為有紀錄以來最低,冷過南極地區風寒值的-33度。

總部近德國柏林的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科學家庫墨說,一般而言,強大的北極渦旋會把極地氣團鎖在世界的頂端,極地渦旋一減弱,極地氣團便開始南移,讓中緯度地區遭逢異常的大雪和酷寒。專家說,氣候的轉變,可能也與高緯度地區的噴射氣流有關。

20年來最冷的超級寒流侵襲美國,威脅到小麥到柳橙等農產品收成,推升活牛期貨與紐約天然氣價格雙雙漲至空前新高。大雪並且阻斷鐵路與航空交通,許多地區創史上最低溫記錄,蒙大拿州的小鎮還出現攝氏負53度比南極還冷低溫。

暴風雪橫掃美國中部,朝著美東前進,氣溫挑戰空前新低,推升能源需求,芝加哥6日創下攝氏零下27度的低溫紀錄。預期未來幾周能源價格可能上揚,7日交貨的天然氣6日在新澤西交貨點一度報價每百萬英制熱量單位(MMBtu90美元,遠高於平均價格13.7美元。

東岸天然氣價上揚,顯示暴風雪已推升天然氣需求飆漲,雖然以全國水準來看天然氣庫存仍高,但若干市場已發生供應緊俏。隨著低溫襲捲中西部與東北,天然氣期貨已從11月初漲逾20%。分析師表示,倘若庫存水準在這波寒流耗盡,或低溫持續徘徊,天然氣價格還可能進一步上揚。

這個北極氣旋被媒體暱稱為「北極豬」,威力是20年來最強,學校已暫時停課、商店歇業,收容所也人滿為患。追蹤航班狀況的網站FlightAware指出,美國周一(1/6)有逾4,300個航班取消,超過6,500個航班延誤時間。

蒙大拿、北達科他、南達科他和明尼蘇達等州,都出現比平均溫度低攝氏1122度的低溫。蒙大拿州的柯莫鎮(Comertown)氣溫一度降到攝氏負53度,比南極還冷上許多。

北極渦漩是一股範圍龐大的極冷空氣,通常是北半球最冷的空氣,冬季盤旋在北極區。源自太平洋東部的強大高壓系統延伸到北極,把北極渦漩往南推進到加拿大和美國,南下緯度比平時更低。太平洋高壓系統可能抵達阿拉斯加,但通常不會到達北極

酷寒北極氣旋被暱稱為「北極豬」(polar pig),引發的好奇使得相關消息格外受到注意。不過探究這個名稱的來源,根據氣象界人士表示,其實只是因為冷氣團鼓脹的形狀像極了豬,所以得此暱稱。在媒體報導此次非同尋常的冷氣團現象時,還用了一些罕見的名詞,如冰風暴(ice storm)、霜凍地震(frost quake )、凍霧(freezing fog)和寒潮(cold wave

北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