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四大新興市場而言,去(2013)年是艱難的一年。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去年下跌了4.36%,其中印度和巴西表現落後,而俄羅斯和中國雖然也下跌,但表現略好一些。這些成長型市場今年的表現最終會如何呢?

未來資產環球投資公司(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簡稱Mirae)在一份長達20頁的報告中表示,投資者將必須精選個股。在新興市場上廣泛買入各種股票將不再是謹慎精明之舉。

雖然由於投資者擔憂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趨緩以及美聯準會逐步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2013年新興市場整體表現明顯不如開發市場,但Mirae認為,最近美聯準會縮減QE規模等一系列決策將會繼續對新興市場的證券造成影響。

諸多核心經濟體實施的QE政策已經使得這些國家成為股票投資者選擇湧入的市場。鑑於歐元區預計今年將會走出困境,投資者正在指望這些國家成為成長型市場,而過去的那些成長型市場則由於不景氣而為投資者所迴避。美聯準會對美國經濟表達出來的信心應該作為金融市場的一個利基。與此同時,Mirae預計,其他主要央行,如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將會繼續向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而且,圍繞美國財政政策的擔憂情緒曾經讓全球市場在邁入2013年時承受重壓,目前已經大部分消退了,而且預計不會在即將到來的一年裡成為一個重要的阻力。這對於投資者在新興市場上的風險偏好而言是個好兆頭。

一些關鍵的主題是什麼呢?中國的情況正越來越好。

許多人擔憂會經歷一場經濟硬著陸的中國,在證明其經濟已經著穩之後,近來已經成為一個積極的市場影響力,而且在去年11月份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之後,目前正在推出諸多可信的改革計劃。預計投資者會繼續關注中國從一個以投資為主導的經濟模式向一個更加均衡而且以消費為主導的經濟模式的轉型。

但中國仍有許多方面尚待觀察,而去年年底中國的貨幣市場利率再度飆升,表明東方市場上並不是一切都很平靜。

然而,Mirae的分析師分析,在美聯準會縮減QE規模以及中國經濟轉型的各種嘈雜聲音之下,亞洲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驅動力。這個增長的關鍵將仍然是亞洲收入的提昇及其對消費類股票產生的涓滴效應。

Mirae告誡說,在印度和東南亞國家,政治動向應該予以密切關注,尤其是印度和印尼今年的重要選舉。這些即將進行的選舉很可能會增加不確定性並且加大市場波動,但在恢復經濟增長以及為未來結構性改革設定方向方面可能會證明是至關重要的。

整個東南亞地區在未來幾個季度內將經歷一段不確定時期,直到政治局勢明朗,包括泰國近來政治抗議活動的結束。好消息是,該地區有利的人口結構對於那裡的股票成長前景很重要,而且如果得到良好治理的支持的話,可以為投資者提供又一個投資機會,因為那裡的股市仍然相對低迷。

Mirae以首席投資官Jose Morales為首的分析師團隊分析:我們看好消費主題,尤其是在那些滲透率不足、快速增長的領域,如品牌零食、旅遊和娛樂、奢侈品以及醫療保健。我們對中國、印度和東盟國家以消費者為中心的銀行以及保險公司抱有信心,它們可能會受益於消費和退休儲蓄持續增長的趨勢。隨著中國轉向質量更高而且可持續的增長模式,透過風能和天然氣銷售公司讓中國更加清潔和環保也仍然是一個關鍵的主題。最後且重要的是,消費習慣透過社交網站以及轉向電子商務而發生變化的先兆,科技非常值得關注,還有智慧型手機以及為軟體定制提供的訊息技術服務。

Mirae還認為,對於東歐、​​中東和非洲地區(EEMEA)而言,2014年也將是令人感興趣的一年,因為希臘重新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卡達也將在20145月份加入該指數。這些國家的加入將會增加EEMEA地區在該指數中所佔的權重,並且擴大投資選擇的多樣性。

該地區在相當程度上受到歐洲的影響,因而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地區而言,歐洲經濟增長出現任何改善都將會讓EEMEA獲益更大。從由上至下的角度來看,波蘭和希臘等一些國家引人注目。

金磚四國的其他兩個國家——俄羅斯和巴西,沒有贏得很多信心。總體而言,該報告對新興市場背景下的俄羅斯市場持樂觀看法,俄羅斯市場仍被視為一個可以進行短線交易的市場。

分析師在該報告中寫道:我們繼續投資於零售和網路等俄羅斯政府通常不干涉的行業中的優質公司,或者受益於政府政策的公司,如受益於當地的石油服務公司。在巴西,其經濟走勢將會受到10月份總統選舉以及幾項重大體育賽事的影響:世界盃於6月份拉開序幕,2016年則舉辦夏季奧運會。

在巴西,中產階級的發展壯大將是一個關鍵的主題,有利於金融服務、教育和零售等類股。

以美元計值,目前巴西股市與2008年最高點位相比下跌約50%。自2008年年中以來與全球資產類別相比表現大幅落後,反映出巴西指數中大宗商品類股權重頗高,該國政府對經濟加大微觀管理力度,生產力的提高欠缺,以及多年來經濟增長的面臨諸多障礙。

該報告指出,各個經濟體(即便在同一地區)之間存在的巨大差異,今年將展現各不相同的新興市場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