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工程師戴姆勒( Gottlieb Daimler)因發明出世界上第一台現代摩托車而備受讚譽。他的座右銘是「只做最好 The best or nothing」。

2010年,德國工業巨頭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最知名的汽車品牌- Mercedes Benz,也採用同樣的座右銘。

但在一個橫跨多個文化和時區的全球市場,該如何領導團隊創造佳績?

位於新加坡的戴姆勒金融服務非洲及亞太區的總裁和首席執行長Ri​​chard Howard管理的業務超過10個時區,覆蓋很多不同的文化和不同成熟度的市場。他說,他的工作就是「使客戶的夢想成真」,不管這個夢想是購買一輛豪華跑車還是一輛實用的商務卡車。

激勵員工。Ri​​chard Howard認為,取得有效的領導力的關鍵在於發揮團隊的最大潛力。

最近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所做的一次演講中,他說:領導力的關鍵在於激勵員工做不同的事情,帶領員工進入未至之地並考察未曾見過的機會。要做到這一點,需要領導者將團隊的注意力轉移到一個清晰的目標上來。

戴姆勒的全球員工總數超過27萬。因此經常碰到的挑戰是如何分享知識並打破大公司常有的各自為政的思路。

作為歐洲最大的工業公司的財務部門,戴姆勒財務服務的使命就是為戴姆勒的客戶、經銷商和股東創造價值。

同時,公司強調以人為本,與員工建立互動並鼓勵員工間互動。Ri​​chard Howard說,這不僅是應該的,而且在業務方面也是正確的。那些有高水​​準互動公司的表現超過市場平均水準。建立這樣的互動,不僅要求領導者非常聰明同時也要有很高的情商(EQ)領導員工靠的不是智力,而是很高的情商,關心員工的方式同業績一樣重要。

團隊努力。在演講中,Howard列舉2011海嘯和地震後戴姆勒的日本團隊的表現。該團隊對業務、社區和同事表現出了不起的奉獻精神。重要的是,公司對這種精神表示讚許並做出了合適的回應。

表揚此類卓越的團隊努力是建立互動的關鍵組成部分。領導團隊要心腦並用。「用腦很容易,我們都喜歡邏輯。但是用心卻是真正的領導技巧。動員團隊的關鍵是當員工不能像你一樣清楚地看清未來時,你能夠把員工帶上道。」

Howard說,坦誠和風度是獲得充滿活力的領導力的關鍵。偉大的領導者不可能坐在桌子後面領導。坦誠和透明的領導者容易建立信任。而信任是獲得成功的領導力的關鍵。但信任也很脆弱。

「信任很微妙,幾年建立起來的信任,可能5分鐘就丟掉了。因此,重要的是要花時間維護信任,以防止在情況糟糕時丟掉信任。」

信任對於激勵團隊關注未來也至關重要,儘管未來的征程看起來是不可能克服的挑戰。

大開眼界。大開眼界指的是我們如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做事。有些人會說這些事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Howard說。

這是戴姆勒目前面臨的挑戰。引發挑戰的主要因素是亞洲蓬勃發展的汽車市場。面臨本地區汽車銷售猛增的局勢,戴姆勒在今後5年要做的業務量將會是其過去127年業務量的總和。在Howard管理的地區,意味著在短短的幾年時間業務金額將從140-150億歐元上升到500億歐元。

他說,如此快速的增長可能有點嚇人,有點不可思議。但在此類情況下,偉大的領導者能夠理解市場前景,並將其轉變為其團隊可以學習、掌握和相信的現實目標。

大開眼界」方法的重要組成是引導團隊樹立信心、承擔風險、不怕失敗。失敗為學習提供了機會。因此,作為有效的和充滿活力的領導者,重要的是當敗北時,不要動怒。如果你想團隊的成員比其他人跑得更快的話,你帶給團隊的學習和信心非常重要。

專注地領導。為了展現領導者如何專注地帶領團隊披荊斬棘時,他提到了經常被人引用的極地探險家沙克爾頓爵士(Sir Ernest Shackleton)的例子。

1914年,沙克爾頓的探險隊橫跨南極洲,遭遇慘敗,在各方面都是如此。但經過222天的探險活動,陪伴該探險家的所有27人都活著返回英國。

這是因為沙克爾頓選擇團隊成員的標準不是技術能力,而是他認為最能忍受和挺過地球上最殘酷環境的性格。沙克爾頓能夠在無光的地方閃耀光芒。在最具挑戰性的時刻,他仍然能夠對機會的出現相當樂觀,並且相當了解他的團隊。沙克爾頓探險隊的初衷是首次橫跨南極洲,最後無果而終。但這次探險仍然是成功領導力的一個好的經驗。

Howard說,坦誠地面對失敗,並把失敗作為學習的機會是今天的全球領導者應該具備的關鍵技能。領導方式要從命令和控制轉變為更加透明和磋商式的領導。

「就客戶服務而言,與不出現任何錯誤相比,當出現錯誤並且妥善解決錯誤後,我們會得到更高的客戶保留率。因此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出錯乃良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