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自我本位主義盛行,造成人與人之間經常處於競爭的關係,想要營造一個祥和的社會似乎遙不可及。現在,美國哈佛大學正出現不同的景象,歷史學教授普鳴(Michael Puett)講授的中國古代哲學課成為顯學,課堂上擠滿了慕名前來的學子,他們希望能從中國先哲教導中獲得啟發。

據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報導,普鳴教授的「古典中國倫理道德與政治理論」是僅次於經濟學概論與電腦科學概論,最受哈佛大學學生歡迎的課。因為選修的學生太多,校方只好把這堂課移到校園內可容納最多人的地方—桑德斯劇院(Sanders Theater),讓700多位學生一同上課。

1  

改變人生的一堂課

《大西洋月刊》報導,普鳴教授向學生保證「這堂課將改變你的人生」,普鳴要求學生仔細的閱讀《論語》、《孟子》、《道德經》等傳統中國經典作品,並將這些古人的教導於日常生活中實踐。

在講課中,他將中華文化的思想融入現代美國生活之中,幫助正在奮鬥的十八、九歲年輕人瞭解自己的定位,如何成為好人,如何創造一個好的社會,以及如何過一個豐富的人生。

普鳴教授所言不虛。去年上過這門課的學生瑪爾金(Elizabeth Malkin)表示,這堂課徹底地改變她對自己、對同儕,以及對世界的看法。

這堂課不僅給學生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觀,而且也提供了一套不同的工具讓學生去發掘自己的潛能。開這堂課20年了,普鳴教授感到愈來愈多的學生被動的朝向一個既定的生涯目標,選課都是挑實用的,或預設的生涯目標和計畫。這種情形也反映在過去十年,哈佛學生選修人文科學的比例大幅下降,至今哈佛畢業生最喜愛的職業仍然是財經。

普鳴認為學生應該關心日常生活中能夠鼓舞啟發他們的事物,才可以帶給他們真正有成就、快樂的生活。如果你經過理性決定而認為最好的事情,卻不能夠鼓舞啟發人心,那麼你就會被引導到錯誤的道路上,而過著一種沒有成就感的生活。

普鳴告訴他的學生,在決定人生中的重大計畫時,如果過於審慎和理性,恰恰是一種錯誤的方法。依照中國古代哲學家的觀點,這樣將使你無法以開放的態度接納該計畫以外其他可能的事情。

普鳴希望打開學生的視野,讓他們從人際關係到生涯規劃,都要用不同的方式處理一切事物。

普鳴會給學生一些課後作業,要求學生把所學的中國哲學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首先,學生要觀察自己在對陌生人微笑、為別人開門、從事自己的嗜好活動時,有何感覺。然後要記錄他們的每個活動、舉止或言語如何強烈影響著他人的反應。接著,普鳴會要求他們多做一些能夠產生積極與興奮感的活動。最後,還要討論如果根據這些中國哲學家的教導來生活,那生活將意味著什麼。

在學生們更瞭解自己並且發現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後,他們就可以通過大量的實踐和自我修練成為這方面的行家。自我修練與另一個中國的古典概念「勤能補拙」有關。普鳴說,中國哲學家講「懷大志而拘小節」,注重細節能夠達到身為人所能夠成就的每一件事。

2  

將注意力集中在每日的平凡事物,了解美好的事物都來自很小的事情,這些觀點對生活在高壓力,追求大夢想及個人優異表現的現代社會的年輕人是非常極端的。據《高等教育記事雜誌》(Chronicle for Higher Education)報導,這可能是為何全美各大學興起中國哲學熱的原因。

普鳴的一個學生米切爾(Adam Mitchell)跟大多數的美國學生一樣習慣用理性的方式思考未來,亦即從衡量利弊得失來決定未來。這使得他只敢選擇擅長的事情做,雖然風險最小,回報也最小。米切爾在大二修了中國哲學課之後,他了解那不是思考前途的唯一方式。 於是,他選了一些自己喜歡但不是很擅長的課程。

他知道努力將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好是很有價值的一件事。他對周圍人如何對他產生影響,以及周圍人如何受到他的影響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米切爾來哈佛本來打算學經濟學,後來投入外語學習,感到自己的人際關係更成熟了。如今正在攻讀區域研究的碩士學位。他認為,普鳴教授實踐了他的承諾,這堂課確實改變了他的人生。


-
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