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歸納出2014年的十大趨勢:

1.內容縮短再縮短。行銷界的熱門新字是「短」,越來越多品牌透過短片或微網誌跟潛在顧客互動,更短但是更有料的內容將發揮巨大的影響力。知名顧問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的一份報告指出,在社交媒體上與品牌互動的顧客,跟品牌培養了更深的情感,平均比一般顧客多花二到四成購買公司產品。

公司如何在短短的內容裡塑造出品牌的個性?從帶有人性而且直接的對話開始,把無聊的冗長內容,化為顧客感興趣的東西。美國墨西哥速食連鎖店Taco Bell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公司在Twitter網站上為新產品成功出擊。

有一天,Twitter上出現一則訊息:「今天早上我剛生了一個食物小嬰孩,我覺得孩子的爹是Taco Bell。」公司回應:「我要求驗小孩的DNA。」因為這些短小幽默的行銷訊息,協助公司推出了有史以來賣得最好的墨西哥玉米餅。根據公司的統計,新品推出十星期已經大賣一億個。

2.書店會出現越來越多令人眼睛一亮的食譜書。雖然大家習慣在網路上就能找到免費的食譜,但是現今年輕人熱愛美食,願意掏錢購買精美的食譜書籍。

3.投資,大家一起來。像把點子眾包(crowdsource)一樣,透過網路,廣邀一般民眾共同投資一個新產品的情況越來越流行。

4.千禧世代的失業與哀愁。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好工作而沮喪不滿。

5.巴西吸引全球目光。因為舉辦大型活動(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2016年奧運)、國內中產階級的人數增加,再加上擁有良好的投資機會,巴西站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6.美國西部風情再起。跟牛仔文化相關的用品、音樂、節目再度夯起來。

7.訂閱商業模式當道。以前消費者訂閱的是報章雜誌,現在越來越多公司的產品也採用訂閱的商業模式。例如,消費者成為健康零食的會員,繳交年費之後,每月初固定收到公司宅配到府的各式健康小甜點。

8.小片立大功。小成本影片大受觀眾歡迎,網路世代不怕影片的成本低,只怕內容不夠新穎奇特。

9.精釀美酒紛紛上市。精釀啤酒的熱潮將擴展至更多酒類。

10.讓員工帶自己的行動裝置進辦公室。以美國為例,已經有超過一半的成人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上網。有超過六成的公司允許員工透過自己的行動裝置,進入公司內部的網路與資料庫。

因為機動性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效率,而且員工使用自己的工具也替公司省下一些支出,因此,這些公司允許員工這樣做。但是伴隨而來的風險,公司不得不考慮。例如,員工的行動裝置防護功能過低、公司資料沒有統一儲存,散置在員工的行動裝置裡、萬一員工遺失了行動裝置,公司資料就跟著一起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